机构设置

工程训练中心

一、工程训练中心概况

机电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始建于1958年(原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实习厂),几十年来中心从功能单一的金工实习校办厂发展成为即能进行全面金工实习教学,又具备现代制造技术实验与实训,并能为校内外科研单位提供制造技术支撑的教学科研实训基地,同时能满足学生双创竞赛产品制作与训练。

中心现有厂房三栋,车间面积达1800平方米,中心现有各类机械加工设备(车、铣、刨、磨、钻、立式加工中心、数控车、电火花、线切割、二保焊、氩弧焊、等离子切割机、冲压机、锻锤等)共50余台,另外设置钳工台50工位。设备总值700余万元。

现有专职指导教师11名。具备每天接纳150名学生的金工实习能力。满足我校机械类与近机类本科生及研究生的金工实训、数控加工实训、特种加工实训等实训项目。为机电工程学院、现代科技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理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电气工程、食品加工工程等14个相关工科专业开展金工实习、生产实训及双创竞赛实训。

中心根据各专业教学内容要求设置不同实训内容,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力求使学生在零件制作过程中锻炼实际操作能力,掌握常用零件的加工方法、常用工夹量具的使用方法,通过实训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机械类学生通过全面加工训练,培养学生掌握基本机械制造技能,进一步掌握Fanuc、Siemens等常用数控系统的现代加工装备操作。

实际工作中,中心与相关院系紧密联系,密切配合,深化教学改革,推行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使学生通过在工训中心的训练,具备在长城汽车等合作教学单位进行顶岗实习的能力。

近年来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创业发展战略,为我校大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提供作品制作平台。

二、基础条件与设备

1、切削加工实训区

 

普车

 

                                         普铣                                                                       平面磨

55.jpg

摇臂钻

2、钳工实训区

66.jpg

3、锻造实训区

 

                                       加热炉                                                   空气锤与热处理加热炉

4、数控加工实训区

 

                               立式铣削                                                                    加工中心

 

                                  高速雕刻机                                                                     数控车

5、特种加工实训区

 

                                     电火花机床                                                               线切割机床

三、人员组成

工程训练中心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学队伍,现有全日制员工8名,其中高级工程师1名、工程师1名、技师1名、高级技工5名。另外,由机械工程系选派金工实习专业指导教师7名,其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组成。

四、实践教学效果与成果

1、金工实习

为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车辆工程等机械类专业本科生开设四周金工实训,为工业设计、热动等近机类专业本科生开设两周金工实训,为电气、食品工程、应用物理等相关专业开设两周或一周的生产实习及基础工种的金工实训。每年完成本科金工实习任务1000余人次。

 

2、加强在校生动手能力培养

近年来我校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互联网+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大赛等活动。工训中心积极配合学校学院相关部门的组织,努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学生们近五年取得国奖、省奖15项,设计和加工制作能力均得到了显著提高。

44444444444444444.jpg

中心主任:王泽河

中心副主任:姜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