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1.人工智能在农业中的应用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学科。近十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以深度神经网络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大幅跨越了科学与应用之间的技术鸿沟,迎来人工智能爆发式增长的新高潮。由于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农业是其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

目前我国农业的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水平仍较低,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中,数字化、信息化与自动化水平仍落后于国外发达国家。人工智能在农业领域应用研究任重道远,核心技术有待重大突破,应用成本需要大幅降低。既要与国际接轨,又需结合我国农业特点,开展符合中国国情的农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研究。

2.河北农业大学人工智能中心发展历史

我校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农机系邝朴生教授和杨庆教授牵头成立了河北省教育厅备案的河北农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在人工智能理论及人工智能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取得了大量成果,尤其是在农业专家系统生成工具方面成效显著,得到同行认可。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以及我校实力的发展,通过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我校相关研究的人员不断增加,形成了智能农机、智慧电网、机器视觉、图形图像处理、专家系统等农业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目前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整合人工智能方面研究资源,与我校农业学科深度融合,结合地域和作物的特点,运用现代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农业中的实际问题,引领我省乃至全国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水平。

3.人工智能中心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中心主要的工作目标是:与我校园艺、农学、林学、植保、生命、资环和食品等学科相结合,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开展农业的数字化与信息化研究,开发自动化与智能化农业技术。其次,兼顾人工智能的基础性理论研究,特别是机器视觉与语音识别方面的研究与应用。

中心以开展合作项目为主要工作,研究方向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内容:

(1) 作物表型组学:通过传感和成像技术量化研究作物苗期表型;

(2) 质量检测:通过光谱和机器视觉技术自动检测农作物质量;

(3) 数字化育种:结合大数据与移动通信技术的农作物育种新体系;

(4) 智慧养殖:基于人工智能元素与技术的牲畜养殖体系,包括水产养殖及蓝色经济发展技术;

(5) 智能农村电网:包括电力设施监测、智能变电站、配网自动化等智能电网建设内容;

(6) 智能装备:具有智能属性的农业机械或农业机器人;

(7) 农业专家系统:作物生产决策、病虫害诊断及田间作物管理;

(8) 精准农业:基于无人机遥感和田间传感器的农业精准作业技术;

(9) 机器学习基础研究:包括深度学习、进化学习、神经网络在内的机器学习、自动建模及泛化、迁移学习等基础理论研究及其在农业上的应用。

4.人工智能中心项目合作

一方面,人工智能中心与本校园艺、农学、林学、植保、生命、资环和食品等学科开展项目合作,承担项目开展、项目管理和桥梁作用。中心定期与农学各学科进行交流和讨论,探讨智慧农业领域合作机会。另一方面,着眼于技术转化与技术落地,与企业结合,大力开展来自于实际市场需求的项目开发,研发易推广、易转化的农业人工智能技术。注重产学研结合,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农业技术落地。

河北农业大学人工智能中心现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欢迎来自高校、企业等对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感兴趣的同僚洽谈项目合作。

联系人:范晓飞(人工智能中心常务副主任),fanxiaofei@hebau.edu.cn

             周玉宏(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