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车辆工程系

车辆工程系下设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2个本科专业和力学部,其中车辆工程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根据国家、社会、学校的发展要求,依据“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和OBE的基本理念,车辆工程系全面深化改革,拓宽学科发展方向和专业教学方向,不断提升车辆系专业综合实力、提升教师综合水平、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加强学科人才梯队建设。车辆系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8人,博士5人,硕士10人。师资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师资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著名高校。学科建设“入主流、有特色”,以“新工科+新农科”为学科特色,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新兴学科建设。目前研究方向有电动车辆关键技术及应用、智能网联车辆关键技术及其在农业工程领域应用、新能源(含各类新能源车辆及关键技术)等。完成和在研纵、横向科研课题40余项,获得各级科研成果及奖励4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EI、SCI索引40余篇,发表专利60多项,培养研究生多名。

加快推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世界汽车工业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为适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带来的技术变革,车辆工程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以开阔的国际视野、创新的教学理念、务实的教学方法手段,与区域汽车龙头企业合作共同培养高质量的工程技术人才。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目前在建包括力学模块、汽车结构与原理模块、汽车设计与制造模块、汽车智能网联模块、能源与动力模块等五个基层组织。积极推进各类一流课程建设,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完成和在研各级教学课题和奖励等30余项。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800平方米,包括:汽车构造实验室、汽车电器实验室、汽车拆装实训室、汽车检测实验室、汽车发动机实验室、能源动力实验室等。

加快推进实习基地和校企协同育人建设。先后与长城汽车、中兴汽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十多个企业以及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国外多所大学建立合作交流关系。2008年与长城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长城汽车学院,建立了国家级特色实验基地,成立了河北省汽车工程技术中心。2011年与河北立中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共建河北省轻金属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依托长城汽车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3个国家级和河北省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0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产学研深度融合,成为区域品牌特色专业。

加快推进高素质人才培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车辆工程专业近3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和升学率98%以上,主要就业去向为汽车行业和装备制造业等,包括长城汽车、北汽福田、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宇通客车、北京百度、中科软科、中兴汽车和吉利汽车等;保送或考取研究生院校包括: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燕山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等。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注重在工程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双创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包括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东方红”杯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河北省力学大赛、“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获国家级奖励50项,省部级1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