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能源工作室工作指南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一、心能源工作室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心能源工作室,是一个以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为第一工作职能,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宣传心理知识,解决当代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宣传健康心理知识,提高我院大学生心理素质,消除心里隐患,挖掘心理潜能,为促进大学生健康发展而服务。兼开展大学生思想、文化、道德教育的实践和学术学习相结合的学生组织。河北农业大学心能源工作室下设在学机电工程学院,在指导老师的领导下,围绕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丰富校园心理的内容和形式,力争使我院大学生有参与,有体会,有感染。使心能源成为维护学校心理健康的重要渠道,开辟掌握学生诉求和倾诉烦恼的窗口,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被心理问题困扰,能够以健康的心理学习和生活,内心一片平静,学习蒸蒸日上,生活有条不紊。

二、心能源工作室部门及职责

1.部门设置

网络宣传部

充分运用新媒体渠道(QQ: 3278368951)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宣传得益于大学生成长和发展的知识和资源,给有心理问题的同学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平台。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同学营造出健康的学习成长环境。

心理培训部

负责各班级心理委员的选拔和培训工作,定期策划心理班会及时解决各班级同学遇到的问题。定期召开各类心理健康讲座,为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供帮助。

团体实践部

负责学院班级和组织的团体性户内外素质拓展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以寓教于乐为主的形式,让参与者有所得有所获。是一个以挖掘潜能、提高集体凝聚力为主要工作内容的部门。

剧本创作部

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生活创作心理剧本和负责对接校级心理情景剧大赛的工作部门,负责每年度院心理剧本大赛和心理情景剧大赛,为同学展示才艺、突破自我提供平台。通过新颖的形式传播心理知识。

2.各部门职责

(1)网络宣传部

负责QQ认证公众号“心能源工作室”的日常推文发布,贴近学生生活,育德育人,健全同学身心发展,帮助大学生解决心理问题,了解心理知识。以育德美德,心理育人,教育助人为主的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文章为主,宣传心理知识。

工作职责:

开会拍照写新闻稿,拍照要多角度多方位,新闻稿要严谨: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影响意义等。新闻稿的公众号发布需在会议结束三小时内发送,不得晚于三小时。

如需发布院级平台如“精彩机电人”等公众号上,则需提前与新闻媒体部联系好,与新闻媒体部共同拍摄并撰写新闻稿。

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以及对于心理问题的回答方式。

工作要求:

网宣部干事谨慎发好每一篇文章,如轮到自己的班次需提前一天将推文发给副部审核,修改至过审后方可发布。

创新的基础是扎实,必须把平时的固定内容发好落实再创新拔高,固定内容发不好,再多创新也无济于事。因此,要在日常中培养文学素养与能力,将心理育人,心理知识以更好地表达形式进行宣传指导。

推文情况:每周六发一篇原创文章至群内不得晚于九点发送;

心能源工作室其他部门的各项活动需在心能源工作室公众号上进行推文宣传。

积极回复留言,回复时注意自己的角色,积极帮助和解决有问题的同

2)心理培训部

负责机电工程学院班委以及心理委员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系列内容,通过授课,讲座,无领导小组讨论,头脑风暴等系列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加强心理知识的宣传。

工作职责:

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自我心理素质。

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学会制作课件。课件制作须精挑素材,讲课内容丰富翔实。

致力于心理知识宣传相关工作,创新宣传渠道;致力于心理危机学生的排查工作,优化排查方案;致力于心理危机学生的援助工作,创新援助方式。

维持讲座现场秩序,学会应对突发状况。

每月对学院心理委员进行一次心理知识培训;督促心理委员填写观察员记录表,月末收齐并转交给各班辅导员;督促心理委员每两个月组织班级活动。

工作要求:

心理委员系列培训活动:每学年初新生心理委员选拔后对新选拔出的心理委员进行相关培训。

校秋季心理危机排查:辅助学院进行学校每学年一度的秋季心理危机排查,致力于心理危机学生的排查工作,优化排查方案;致力于心理危机学生的援助工作,创新援助方式。

院月心理危机排查:每月对学院心理委员进行一次心理知识培训;督促心理委员填写观察员记录表,月末收齐并转交给各班辅导员;督促心理委员每两个月组织班级心理活动。

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维持讲座现场秩序,学会应对突发状况。

积极的回应各班心理委所提交上来的观察员记录表。

工作流程图:

(3)团体实践部

负责室外各年级各班的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多人互动,团体参与的形式,建设同学们之间沟通交往的良好桥梁,掌握人际交往能力。

工作职责:

研究集体凝聚力相关课题,并完善理论指导。

对新生班级进行全覆盖的“新生班级素质拓展系列活动”;按策划案认真执行。

认真组织好每一场活动,提升自己的组织能力,每次活动结束后进行锦旗拍照留念,进行存档。

每学期对心理委进行一次集中的团体辅导培训。

每学年开学初期对各新生班级进行集中素质拓展系列活动。

开展和研发新的活动方式

工作要求:

每学年对机电工程学院各班级各组织进行室内外素质拓展系列活动。各班级或组织主动报名,根据报名时间安排专项素质拓展活动,此活动旨在提高集体凝聚力,充分让每一位同学融入班集体,提高集体凝聚力,提高每一位同学的表现力,注重发展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进步。

活动过程中帮助参加素拓的班级留下有纪念意义的合照。

每次活动过后征收参与班级的调查表,并且把照片发给参与班级。

调动每一个参与者的参与感。

整理班级的调查表和反馈,总结完善策划。

工作流程图:

1619599337(1).png

(3)剧本创作部

负责机电工程学院剧本大赛,校剧本大赛以及心理剧大赛的参赛内容,剧本撰写汇总,心理剧演员审核与心理剧排练参赛等活动。

工作职责:

研究班级文化建设相关课题,并完善理论指导。

负责机电工程学院剧本大赛主办。

推动学院物质、精神、制度文化的发展;负责机电院校级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的提交与完善。

负责机电工程学院参与校级心理情景剧大赛,负责演员选定与剧本编排。

学习心理剧知识。

工作要求:

①院心理剧本大赛:向全院学生征集反应大学生生活和心理状况的自创心理剧本。比赛活动为期两周,旨在让同学们自主创作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心理剧本,深刻反省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状态和真实情况。从上交作品中选出优秀作品进行校心里剧本大赛的上报。

校心理情景剧大赛:校心理剧本大赛选出的获奖作品将直接参演校心理剧本大赛,剧创部负责心理剧人员的选拔调度以及排练和指导监督,确保每一部好的作品被清晰演绎。

心理健康知识大赛:每学年的心理知识健康月院将进行举办心理知识大赛,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同学们进行心理知识健康答题的初赛,经比例选拔后参与线下复赛与决赛。

排练心理剧:给予拥有表演欲望的同学一个平台,并且通过这种方式宣传心理知识。

工作流程图:

1619599381(1).png

3.岗位职责

(1)部长

①部长是部门的规划者、领导者,是心能源工作室向前发展的方向盘。树立部门的核心理念,完善部门的方针制度,及时调整部门的发展路线。

②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不甘于现状,力求向前发展。严格监督心能源工作室各部门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并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树立大局意识、长远意识。

③培养副部、干事的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2)副部

①副部长是部门与各班级的协调者。管理部门的日常活动,协调各干事的工作内容。与学院各班级对接,提高对接的工作效率。

②严格执行心能源工作室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并以身作则。及时激励本部干事,关怀本部干事的身心状况。培养干事的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③负责本部门活动总结的整合工作,材料的收集工作。细致完善活动方案,不放低活动要求。

(3)干事

①干事作为组织的执行者,是心能源工作室向前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部门创新的重要推力。提升自身的学习精神、批判精神和辩证思维。把注意力多放在问题的解决办法上,而不是困难上。既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又遵守集体共识。

②勇于尝试,敢于试错。收到群里发的重要通知及时回复。见到老师、主任和副部礼貌问好。晚上开会结束男生需送女生回宿舍。

③部门活动提前做好准备,各项工作都要有计划。本部的活动积极参与,其它部的活动密切配合。

④有事和副部请假并陈明原因。说话把握分寸,有矛盾心平气和地解决。互相理解他人、互相帮助、共同发展。活动时,要团结,互相提醒,互相帮助。

⑤干事之间有错误,要积极的指出来,共同进步。

⑥交代任务时服从安排,按时完成,积极完成,不搞特殊化。

三、常规工作任务

1.网络宣传部:

3

月初 雷锋行动,宣传雷锋精神与奉献精神类美文阅读

月中 居家学习打卡,鼓励同学晒照分享,督促同学居家认真学习

4 春日美图征集活动 征集春日美景美图线上

5

月初 “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宣传

月底 心理月、心改变、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总结报告图文发布

月底 “期末降至”知识点系列推文,课程知识点总结

7月底-8月底 假期期间心能源公众号推文发布

心理知识、征文、心理剧视频推文发布

10

月初 “国庆假期”过节指南 发布有关国庆假期注意事项推文

月底 “学期过半”大学体会征文活动 提倡同学自心能源公众号发表新学期体会

12月底 “期末降至”心能源公众号推文发布 课程知识点总结督促同学复习推文发布

1月初“考试周来啦”公众号推文考试安排与考前准备系列推文发布

1月中-2月中假期期间心能源公众号推文发布 ,心理知识、征文、心理剧视频推文发布

2.团体实践部:

5月中心理月、新朋友 素质拓展活动

10月中 新生班级素质拓展系列活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新生班级素质拓展系列活动

3.剧本创作部:

4月末万物复苏春日有感征集同学们近期感想,收集文章进行分享

6月中心理情景剧大赛,参与校级心理情景剧大赛

11月中迎新晚会心理剧表演参加学院迎新晚会心理剧表演

12月中至月底 院心理剧本大赛 向全院学生征集反应大学生生活和心理状况的自创心理剧本对参赛剧本进行筛选排名

1月初院心理剧本大赛颁奖

4.心理培训部:

3月底 心理援助宣传活动 在线服务全校师生

4月初 院心理月排查

5月初 院心理月排查

月中 心理月、心知识 心理月健康培训与知识教育

6月初 院心理月排查

7月初 院心理月排查

 9初院心理月排查

11月初 心理委员培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课程

12月初 院心理月排查

1月初 院心理月排查

四、新能源工作室基本规章制度

1.值班制度管理

1)值班人员应穿戴整齐,举止得体;2)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应爱护工作室的各项设施,保持办公室的清洁卫生,物品摆放整齐;(3)值班人员应该严守值班时间,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早退,在值班前若遇紧急事务,向副部提前请假,经同意后方可请假;(4)值班人员要严格维护工作室形象,禁止在办公室喧哗、打闹、吸烟,不得在办公室吃饭、吃零食;(5)工作室所属物品属于公有,不得私自挪用和外借,如需使用应向工作室登记并做好领取记录;(6)值班人员按照要求完成值班任务;(7)值班结束后,要整理好办公室物品;离开时,打扫好卫生,关好门窗、电源,注意防火防盗;(9)值班人员每次值班时按照值班表进行。

2.培训体系

心能源工作室为院内成员(含学院工作站骨干成员)设立完善且丰富的培训成长体系,包括心能源礼仪、视频剪辑、PPT制作、网络宣传、心理推文的写作、培训心理委、活动策划、主持能力、人际沟通技巧、剧本表演、剧本创作等日常交往和业务能力方面的培训,让学生在开展心能源工作的同时个人能力得到极致的提升。培训主要方式为副部进行理论指导,以及干事们互相揣摩与讨论,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实践。

心能源工作室将培训作为工作室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定期开展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技术培训、主题讲座培训以及心理委相关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通过培训、评优奖励等激励计划,形成一支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学生骨干队伍,整体提升心能源工作室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的能力和水平。

3.日常工作管理

(1)工作计划

工作室各个部门年度计划要紧密结合学院全年工作安排和计划,在上一年度十二月份完成,各部门工作计划应在每学期开学前完成,计划中的《活动策划》应真实有效。

格式内容要求:

部门人员(部长、副部长;干事人数);

部门章程(部门性质、工作要求);

活动策划(活动名称、性质、时间、地点、对象、目的及意义;加上100~150字简介);

活动方案:

具体活动方案至少在活动展开日的2周前上传给副部,并由副部整理上报给部长以及指导老师,活动方案合理,则传给干事们,准备开展活动。素质拓展等大型活动的费用支出可向心能源工作室申请物资支持,需要提交“报备活动”的同时提交“活动物资申请表”和具体活动方案。活动方案经核准实施后需严格按照计划书中“进程时间节点”完成。

格式内容要求:

活动名称、性质、时间、地点、对象、目的及意义、活动预算;

详细的活动准备进程(分阶段);

配以活动内容介绍(200字以上)

活动时间表(需要哪些部门在什么时间进行配合什么工作)

(2)工作小结

工作小结可分为活动小结、月度小结和学期小结,真实反映工作和活动展开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详细描述,切勿虚假进行编纂。活动小结由各部门整理与每月月末报《月度心能源活动反馈表》交至部长。获得物资支持的活动需在活动结束后2周内向心能源提交活动结束报告。

格式内容要求

对“素质拓展”、“部门例会”、“心理委培训”、“每日剧本排练心得”进行总结;

对精彩的活动日常进行照片记录

4.活动制度

(1)活动组织工作流程

活动可分为策划、执行和总结3个阶段

(2)策划阶段

需明确活动的主题、目的、时间、地点、覆盖人群、初步预算、可用资源等基本要素,经过调研、讨论、修改确定最终的活动方案,并将其提交给部长备案,需要其他部门协助和支持需要在方案及申报表中列明。

1619599427(1).png

(3)执行阶段

需明确各人员分工及各项目时间节点,细化目标及时间进度,严格按活动执行计划实施。

图片13.png

活动执行工作流程

(4)总结阶段

需做出活动效果评估报告,其中包括线下活动情况反馈及线上后台数据反馈;讨论总结活动亮点及不足;对参与活动的人员工作表现做出考评评价。总结报告需提交给部长备案。

图片14.png

活动总结工作流程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易班中心学生工作站工作指南

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