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班中心学生工作站工作指南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一、工作站背景

易班是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益尝试的平台,其设计思路和建设方法是将教育功效融入应用服务中,贴近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满足大学生的实际需求,打造属于大学生的网络家园。

经学校研究,依托河北省易班发展中心建设河北农业大学易班,且为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设立机电工程学院易班中心学生工作站分站,切实加强校园网络教育主阵地、主平台、主渠道建设,提升网络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机电工程学院易班围绕立德树人,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的内容和形式,延伸教育教学的空间,提升网络育人的实效,力争使易班成为学院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开辟掌握学生诉求和舆情的窗口,提升学生事务管理的效率,搭建师生互动交流的桥梁。

二、工作站简介

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是在学院易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在机电工程学院团委的指导下,根据“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原则成立的学生组织,旨在为同学们更好地服务。

工作站是易班的校园名片,是推动学院易班工作建设的先锋团队,是学院易班建设群体和用户群体之间的重要桥梁。主要负责组织和开展各项易班活动以及文化传播工作,打造易班品牌,以亲切的形象让全院师生真正爱上易班、常驻易班。工作站应以精益求精、服务创新为工作宗旨,注重高效高质,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管理有条,彰显执行力好、凝聚力高、战斗力强的学生团队形象。

三、工作站建设

1.工作站主要职能

(1)线上后台管理:协助老师管理和维护本院易班的文章、博客、日志、用户以及公共和相关模块,定期制作舆情报告。

(2)院级平台维护:审核用户实名信息,个性化开发和管理平台的功能及组件;将院级平台与学生日常事务有机结合起来,提升易班的使用率及用户粘性。

(3)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结合校园特色及文化开展活动,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提高网站参与率和关注度。

(4)引导和传播校园易文化:通过海报、简报、微信等形式宣传和推广易班文化。

(5)配合总站开展活动;完成总站交付的各项任务,包括校园落地活动,大型线上活动等。

(6)每月向总站递交当月本院易班建设情况。

(7)相关站务问题:协助院易班老师定期对本院师生易班账号和相关站务问题处理,提高易班用户的使用满意度。定期搜集用户的问题并及时反馈给易班总站和指导教师。

2.工作站部门职能与组织结构

工作站在负责老师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统筹工作站建设与管理;设站长一名,副站长六名,下设编辑部、技术部两大部门,对易班建设提供技术、宣传和服务支持,各部门职能分工明确。

1技术部

①负责在获得相关资料后向易班公示,并进行视频剪辑、文件分类等后期工作。

②为使用易班的学生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等。

③监督本部每个活动策划后期执行。

④负责快搭轻应用的开发推广。

⑤负责每周自律委查宿及查课情况的上传公示。

⑥负责机电院易班建设工作的整体运营规划,定期关注易班情况并作出反馈。

⑦机电院易班机构号下属机构群、公共号的建设和管理。

(2)编辑部

①负责新闻相关工作,包括每周文章的采集、编辑和学院文章的筛选,传播热点、正能量。

②负责线上线下活动策划、执行、新闻编辑、总结等工作。

③每周收集查宿以及查课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并由技术部上传公示于易班。

④负责机电院易班会议考勤、记录等。

⑤负责收集整理文件,制作值班表等档案。

⑥负责与其他部门的工作对接,做好活动后期记录并整理成推文形式,交由技术部排版上传易班。

(3)组织结构

1619598857(1).png

3.岗位职责

(1)站长

①主持易班工作站全面工作。按照学院指示精神,制定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配合完成学校、学院的有关活动,并督促易班工作站各部门落实好各项工作。

②传达学院有关部门的方针、政策和精神,组织协调好本部门工作,组织下属各部完成布置的任务。

③处理好与学院各组织、社团之间的关系,及时完成工作对接。

④负责易班工作站日常的组织和工作,并及时将工作情况汇报学生会。

⑤总结和评价各部门负责人的工作表现,提名任免各部门负责人。

⑥掌握学生干部的思想工作情况,抓好易班工作站建设,搞好内部团结,协调各方面关系,争取各方面支持。

⑦协助老师做好易班和学院文化建设,打造校园易班品牌。

(2)副站长

①配合、协助部长处理易班工作站的有关事务。

②负责例会会议记录及考勤,定期上交工作总结。

③组织、协调、管理好所主管部门的各项工作。

④为易班工作站提供有关的工作信息,提出合理的、实用的建议。

⑤深入到干事中去,了解干事思想状况,及时向部长反映干事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反馈干事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干事传达组织工作精神。

⑥监督易班工作站干事各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已定工作计划的执行和实施情况。

⑦负责召集部门会议,通报工作并布置下一步工作。

3干事

做好自己所负责的具体工作任务,协助部长、副部长及其他干事开展工作。

4.工作要求

1关于院易班工作群

①所有的活动通知只能由部长发布。

②对于群内的问题可由部长和副部答疑解惑。

③指导老师负责指导工作,答疑解惑。

④全体成员密切关注此群,选出两名编辑部干事负责主要监控群内各班委的问题,及时在内部群上报,由部长或副部发消息解决,干事不得私自处理!

⑤选出两名编辑部干事负责监控群内一切不当言论,直接上报部长,由部长进行处理,干事不得私自回复、处理,更不能与当事人有任何口角纷争。

⑥无论是部长、副部还是干事,代表的都是机电工程学院易班工作站,每个人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以最好的姿态为大家服务,履行自己的职责!

2关于内部工作群

①可以互相讨论征文,转载或大群中的问题,以便更好的解决问题。

②每个人都要注意语言得当,不得出现任何负能量的言论,由老师和部长共同监督。

3易班征文发布流程

征文由编辑部干事收集整理,发给副部进行筛选,再交给部长审核,由指导老师确认最终可发布的征文,最后由副部在易班上进行发布。

4文章转载流程

技术部干事负责监控相关公众号,有相关文章后上报给副部再次确认,再上报给部长,经指导老师进行最后审核,确认可以转载后,由干事转成Word文档,最后由副部在易班发表。

5突发情况应对

①若院易班群有暂时不能处理的问题,不得擅自回复,等得到准确的通知后由副部或部长解决。

②相对复杂问题,应及时上报,由指导老师解决处理。

四、日常工作管理

1.工作计划

工作站年度计划要紧密结合易班中心全年工作安排和网站推广计划,在上一年度12月完成,部门工作计划应在每学期开学前一个月完成,计划中的《活动策划》应真实有效。

格式内容要求:(文本内容四号宋体);

(1)部门人员(部长、副部长名字;干事人数);

(2)部门章程(部门性质、工作要求);

(3)活动策划(活动名称、性质、时间、地点、对象、目的及意义;配以80~120字简介)。

2.活动方案

具体活动方案至少在活动计划开展日的1周之前上报站长,并由站长整理至指导老师备案。活动方案经核准实施后需严格按照计划书中的“进程时间节点”完成。

格式内容要求:(文本内容四号宋体)

(1)活动名称、性质、时间、地点、对象、目的及意义、活动预算。

(2)详细的活动准备进程(分阶段);

(3)配以活动内容介绍(200字以上);

3.工作小结

工作小结可分为活动小结、月度小结和学期小结,真实反映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可通过写总结或者是开会的形式实现。

4.活动制度

活动可分为策划、执行和总结3个阶段:

(1)策划阶段

需明确活动的主题、目的、时间、地点、覆盖人群、初步预算、可用资源等基本要素,经过调研、讨论、修改确定最终的活动方案,并将其提交指导老师。

1619598914(1).png

(2)执行阶段

需明确各人员分工及各项目时间节点,细化目标及时间进度,严格按活动执行计划实施。

1619598960(1).png

3总结阶段

需做出活动效果评估报告,其中包括线下活动情况反馈及线上后台数据反馈;讨论总结活动亮点及不足;对参与活动的人员工作表现做出考评评价。总结报告需提交给中心备案。

五、工作站制度

1.岗位责任制

(1)部长、副部长负责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协调活动工作的进行及监督指导,及时配合完成学校、学院的相关活动。

(2)易班工作站各部门实行副部长责任制,各部门副部长必须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安排,配合站长开展工作站工作。擅长协调、动员各部门,协助站长将工作站所有部门联合起来。    

(3)易班工作站各部部长、副部长必须对工作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在学期开始时向办公室递交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在学期末要对工作进行书面总结。

(4)各部门干事协助部长和顾部长开展工作,做好本人负责的具体工作任务,组织协调好与其他干事的工作。

2.例会制度

(1)易班工作站必须定期召开全体成员大会,对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总结,落实计划安排,布置下阶段工作。

(2)各部门副部长也必须定期召开干部会议,各部副部长须向大会汇报本部近期将要开展的工作及安排。

(3)易班工作站成员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或者早退。每回会议均实行签到制度,凡是因有事不能参加会议的成员必须事前向副部长请假,并将请假条交与工作站。

3.学生干部任命制度

(1)为了使易班工作站保持活力,每年对新生举行一次纳新活动,纳新时,由各副部长负责本部的纳新具体事宜。

(2)纳新标准:热爱易班网和工作站工作,思想积极,有集体感、乐观开朗、有责任感,能吃苦耐劳,勤勤恳恳,认真工作。

(3)在自然换届之前各部长必须对本部接班人进行重点培养。自然换届时,把本部所有工作资料交给新任部长,不得拖延隐瞒,敷衍塞责。

(4)如有易班工作站干部提前退出,必须打申请报告,说明理由。对擅自离职的,参照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内部通报批评。

4.活动开展申报制度

1)各部门在举办活动之前须向院里递交申请书。申请书的内容应包括名称、时间、地点、人数、活动开展的经过、目的及意义,同时申请还必须写明各项费用及预期费用。    

(2)申请没被通过的须无条件服从;申请一旦通过必须严格按照申请书的内容执行,如果需要其他部门协助,部长不能推诿责任,尽一切努力协助开展好活动。    

(3)活动结束后部长、副部长要进行活动总结,是否达到预期的目的,有哪些不足的地方,防止以后再犯同样的错误。

5.报账制度

(1)凡购买的东西必须有正规发票,尽快将发票交到办公室进行统一报账。    

(2)易班工作站必须对每笔账都有记录,并让购买者签字,要做到每笔开销有帐可查。购买人不得弄虚作假,私自挪用公款,一经发现必将严肃处理。

(3)签字账单和发票数据对上之后,再交由老师处理。

6.评优处罚制度

(1)在每学期末各项活动结束之后进行一次评优活动,由部长及副部长确定两名优秀干事人选,评优处罚制度如下:    

①例会、值班无故迟到者,迟到5分钟以内进行口头批评。5—10分钟扣0.5分,并进行批评教育,10分钟以上者扣1分,并进行批评教育,以及迟到者要有书面检讨。    

②无故缺席者扣1分。    

③工作总结、工作计划以及其他材料未及时、主动上交到工作站者,相关负责人扣1分。    

④安排的工作未能按时完成者扣1分,拒不完成者扣2分。拒绝对其他部门提供力所能及的、合理的帮助者,两次即自行开除。

⑤积极配合部长副部长开展工作,在工作中表现突出,认真负责,并能提出对所开展工作有建设性建议,有一定领导组织能力。

⑥对上级部门布置的工作,保质、保量、按要求完成。

⑦熟悉本部职责,钻研业务,有朝气,有干劲,工作积极。(2)优秀干部由易班工作站全体干部以不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优秀干部必须符合以下要求:①易班工作站开会时部长必须到场主持会议。②在各部门开展工作时,部长及副部长要对工作进行整体上统筹安排,以身作则,不得推诿责任 。③不得有违纪行为。

④工作积极,认真负责,热爱本职工作;敢作敢为,不推卸责任;有高度组织性、纪律性以及良好的时间观念。

⑤有较好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个人工作能力较好,能很好地传达、安排和执行工作任务;高效率、高水平地完成工作。

⑥能与各成员团结协作,高效率地完成每一件任务;有较好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积极协助各部门开展的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3)为保持易班工作站在学生心目中良好的带头作用,凡行为有违反校际校规的成员,一经发现,将给予撤职处分。

7.请假制度

(1)事前填写请假条,事后不补假。

(2)干事请假由副部长申批,副部长请假由部长申批,不得越级请假。

(3)迟到、早退、请假累计达三次者,记一次旷勤。

(4)因公事需指导工作负责人签名的请假,不记入考勤。

六、部门规定 

1.注意自身言行举止,严禁出现有损本部利益或形象的行为出现。

2.部内成员应当互帮互助,保持积极向上的思想风气。

3.不得浪费公共财产。4.对部长分配的任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如有特殊情况完成不了的在截止日期前向部长说明。

5.开会提前五分钟到场,要有时间观念。6.开会时,带好纸笔,用心记下会议内容,会议期间不允许玩手机。不许私下讨论,有人发言不得私语,注意开会秩序。

7.面对老师、社团交给的任务,积极去完成,不得懈怠,敷衍了事。8.公平公正,不得借工作之便徇私情。9.不得以部门的名义谋求私利,从事商业活动。

七、干部的任免 

1.部门干部的产生

(1)正常流程:

1619599013(1).png

(2)无特殊情况,各部门副部长都应在年终优秀干事中选拔。

2.部门职务调动 

(1)所有易班工作站成员应无条件服从学院对各部成员的职务调动。

(2)各部干事如需职务调动者,应向部长上交职务调动申请书,说明调动原因和理由。

3.辞职 

(1)无特殊情况,不允许部门干部辞职。

(2)如有特殊情况者,应向部长提交辞职报告书,说明辞职的具体原因,经学院统一后方可辞职。

(3)部门成员在辞职时必须与部门负责人妥善交接工作。

1619599047(1).png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就业指导中心工作指南

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