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中心工作指南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一、就业指导中心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是学校为方便学生更好的就业及了解就业相关信息而设立的学生组织。就业指导中心的主要职能是配合院和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开展各类就业创业活动及讲座,同时指导就业创业协会开展工作。我们会联络机电相关企业以及高新科技企业,以便及时准确的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同时我们也为学生积极参加夏季实习招聘会、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个人简历大赛和秋季招聘会等与就业相关的活动提供相应的服务。就业指导中心是企业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为学生提供切实有用的服务。

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活动有协助开展院内招聘会,举办关于面试技巧以及如何更好就业的讲座;在口袋信息上发布招聘信息;举办模拟应聘大赛;和校就业服务中心举办人才市场招聘活动,让同学们就近看到招聘的具体内容。

就业指导中心会以精益求精、服务创新为工作宗旨,注重高效高质,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管理有条,彰显执行力好、凝聚力高、战斗力强的学生团队形象。

二、就业指导中心建设

1.主要职能

(1)负责制定大学生就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学院开展就业指导、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2)负责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开拓工作;组织校内大型就业市场和各类专场招聘活动。

(3)负责就业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建设;负责就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引导大学生做好职业发展规划。

(4)办好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就业创业双选会,就业创业知识讲座等宣传及开展工作。

(5)协助学校招生就业处做好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的开展工作。

(6)协助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处做好就业信息栏创业信息栏的发布。

(7)负责在宣讲会,招聘会现场收集各种信息。

(8)加强企业及相关人才机构的交流和联系,邀请大型企业到学校来参观,面对面进行招聘活动。

2.各部门职能与组织结构

就业指导中心在负责老师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统筹建设与管理;设主任一名,部长三名,副部及干事若干。下设就业招聘部、实习企划部、校友联络部三个部门,主要负责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的指导、管理与服务工作,各部门职能有明确分工如下:

(1)就业招聘部

①主要负责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学生提供对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②主要负责联系企业,组织开展招聘会,成为学生与企业间沟通桥梁。

③主要负责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鉴定和毕业鉴定工作

④主要负责进行毕业生毕业去向跟踪,收集就业证明材料,做好登记、上报工作

(2)实习企划部

①主要负责联系企业,组织开展宣讲会。在宣讲会现场收集各种信息

②主要负责积极联系就业单位,审查在学校内进行招聘活动的用人单位资格,及时公布就业需求信息,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推荐和情况介绍工作,组织安排毕业生参加供需见面活动

③主要负责开展职场礼仪与个人简历大赛,为将毕业的学生提供锻炼平台。

④主要负责举办暑期实习见习招聘会。

(3)校友联络部

①主要负责练习毕业校友,组织策划校友在我院的宣讲活动。

②负责校友联络工作,凝聚校友力量,推动母校事业发展。

③负责建立各地校友会,确定校友会联络人,联络海内外校友,收集知名校友相关资料,编印发行校友名录。

④负责制定筹资方案,争取各种资助,发动校友捐资。

⑤负责校友捐赠礼金、礼品的登记管理。

3.岗位职责

(1)主任

及时高质量完成就业指导中心交待的各项工作任务,配合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完成学校、学院的有关活动,代表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开展或参与相应的活动。

将每月社团运作及活动情况与就业指导中心负责老师对接(提交月度活动报备表和反馈表),让指导中心及时了解最新动态,起到桥梁作用。处理好与学校、学院各学生组织、社团之间的关系,统筹全局工作。

定期组织就业指导中心例会,准确将工作任务布置到各部门,并及时督促完成情况。

协助老师做好指导中心干部队伍和社团文化建设,打造校园就业招聘指导品牌。

擅长协调、动员各个部门,将指导中心所有部门联合起来,实现部门联动,避免各自为政的情况。

(2)各部部长

①配合主任及指导老师开展社团工作

及时充分了解各部门工作进展及活动内容从全局考虑组织好本部门工作,制定好本部门工作计划,把控好本部门工作运行,协调好与其他部门的工作,必要时进行适当的调整;

年终提交本部门工作总结,创新性开展好本部门工作,抓好本部门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配合校就业服务中心相对应部室的有关工作。

(3)各部副部长

协助部长开展工作,好本人所负责的工作项目,协调好与其他副部长的工作,组织好本部门干事开展各项工作,处理好干事间关系

(4)干事

协助部长和副部长开展工作,做好本人所负责的具体工作任务,协调好与其他干事的工作

附:《就业指导中心组织架构》

1619598567(1).png

三、物资管理制度

1.办公室物资所有权

(1)办公室所有物资归就业指导中心所有。

(2)办公室物资外借需经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签字批准,借方需填写《办公室物品借用登记表》,由当时值班人员负责,借方需要进行详细登记。

(3)办公室物资由就业指导中心成员共同管理。

2.物资的使用

(1) 常规办公用品的使用

①凡就业指导中心成员均有权利使用常规办公用品。

②常规办公用品购买须报中心负责老师批准后,由办公室登记后,统一购买并管理。

③常规办公用品使用者应遵循不多用、不乱用的原则,做到不浪费。使用完毕后应把物品交回原处,以便下次使用。

④当出现物资短缺时,使用者应及时告知办公室相关人员,以便及时购买。

(2)高级办公用品的使用(价格500元以上办公用品)

①凡就业指导中心成员均有权利使用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等高级办公用品,并保证使用方法得当。

②高级用品由就业指导中心统一管理,并接受其他就业指导中心成员监督。

③就业指导中心成员如需使用高级办公用品,须提前一天告知相关管理人员。若紧急情况无法提前一天告知,在相关人员允许下亦可使用。

3.培训体系

(1)就业指导中心为社团成员设立系统的培训成长体系,包括办公室礼仪、活动策划方法、人际沟通技巧、新闻报道的写作等日常交往和业务能力方面的培训,让学生在开展就业指导工作的同时提高自身能力。

(2)就业指导中心将培训作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展宣传、技术、比赛策划专题培训,通过培训研修、评优奖励等激励计划,形成一支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学生骨干队伍,整体提升就业指导中心在高校中开展就业创业活动的能力和水平。

四、日常工作管理

1.工作计划

就业指导中心年度计划要紧密结合院和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开展各类就业创业活动及讲座,在上一年度12月完成,部门工作计划应在每学期开学前一个月完成,计划中的《活动策划》应真实有效。

格式内容要求:(文本内容四号宋体);

(1)部门人员(部长、副部长名字;干事人数);

(2)部门章程(部门性质、工作要求);

(3)活动策划(活动名称、性质、时间、地点、对象、目的及意义;配以80~120字简介)。

2.活动方案

具体活动方案至少在活动计划开展日的2周之前上报主任,并由主任整理于每月的3日前至就业指导中心办公室备案。校际及校内大型活动可酌情向学校或主办单位申请物资支持,需在提交“报备表”的同时提交“活动物资申请表”和具体活动方案。

活动方案经核准实施后需严格按照计划书中的“进程时间节点”完成。

格式内容要求:(文本内容四号宋体)

(1)活动名称、性质、时间、地点、对象、目的及意义、活动预算。预算表建议格式见附件1;

(2)详细的活动准备进程(分阶段);

(3)配以活动内容介绍(200字以上);

(4)附活动执行表(需哪些部门在何时间节点进行配合工作)。

3.工作小结

工作小结可分为活动小结、月度小结和学期小结,真实反映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忌用套话、空话。活动小结由各部长整理于每月28日前报《月度就业指导中心活动反馈表》至就业指导中心备案。获得物资和经费支持的活动需在活动结束后2周内向就业指导中心提交活动结案报告。

(1)对“日常工作”、“部门例会”、“承办活动”进行总结(如活动参与人数,是否有达到预期效果,值得改进处等);

(2)无“日常工作”部门此块可不写;

(3)有日常工作部门字数不得少于500字;无日常工作部门字数不得少于300字。(需插入适量活动照片)。

五、活动制度

活动组织工作流程

活动可分为策划、执行和总结3个阶段。

1.策划阶段

需明确活动的主题、目的、时间、地点、覆盖人群、初步预算、可用资源等基本要素,经过调研、讨论、修改确定最终的活动方案,并将其提交给就业指导中心备案,需要中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协助和支持需要在方案及申报表中列明。

1619598646(1).png

2.执行阶段

需明确各人员分工及各项目时间节点,细化目标及时间进度,严格按活动执行计划实施。

1619598692(1).png

3.总结阶段

需做出活动效果评估报告,其中包括线下活动情况反馈及线上后台数据反馈;讨论总结活动亮点及不足;对参与活动的人员工作表现做出考评评价。总结报告需提交给中心备案。

1619598750(1).png

六、经费管理

1.学校经费支持

为进一步增强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实现机电院就业指导工作的可持续开展,学校对就业指导中心设有专项经费,经费使用由就业指导中心根据工作需要,按照项目,提前做出预算向团委指导老师提出申请,得到批复后严格按财务制度执行使用。

2.自筹经费

以自己的独特魅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住有关单位的眼球,让其对易班的建设投入精神上以及实际上的支持,拉入外来资金灵活开展易班的有关工作与活动。

对此商家可以为我们的活动提供实物或者资金支持,而我们主要以为其打广告的形式回馈,可以在活动过程中用其实物作奖品等形式为其打广告或者直接宣传,同时也可以把其店铺作为我们app模块内容的校园服务推荐等,在我们的页面上展示。对于一些能够长期合作的商家,我们可以帮助其设计宣传单,在宣传单上署名,但是灵活筹集的活动经费要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财务纪律,确保专款专用,严禁任何人以任何名义滥用公共资金。

3.经费日常管理

需制定完善的《河北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经费日常管理制度》。

七、就业指导中心成员招收、考核制度(参考)

为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从而促进学生干部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全面发展,以确保我校易班工作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特制定如下工作站成员招收、考核制度:

1.招收标准

(1)热爱就业指导中心工作,思想积极,有集体感、乐观开朗、有责任感,能吃苦耐劳,勤勤恳恳,认真工作;

(2)具有就业指导中心所需要的能力,如组织、宣传、策划、设计、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特长,能和同学们和谐相处,吃苦耐劳,并且自愿加入就业指导中心,成为就业指导中心部员,尽量不在中途退出,曾有过相关学生工作经验优先;

(3)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

招收时间:每学年第一学期的第4-5周;

招收流程:由团委组织召开学院招新会议并下发招新通知及部员招收报名表;同时每天中午在食堂前广场摆放招新摊位,接受报名。

①第一轮选拔:由各部门副部组成面试团,组织召开面试会议,内容:个人自我介绍及所报部门专业问题提问,然后由面试团讨论决定下一轮面试的人选,可根据学生特点适当进行部门调剂;

②第二轮选拔:由主任及各部部长分别对本部门候选人进行进一步面试,形式可结合部门工作职能自主决定;

③第三轮选拔:通过第一第二轮选拔的同学,进入实习阶段,参与部门工作,了解该同学的工作积极性与其他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实习期一个月;

通过三轮面试的同学,将正式成为就业指导中心部员并建立工作档案。

(4)主任选拔:站长工作任期为1年,每学年第一学期末(即自然年年底)进行换届选举,每年寒假进行换届工作交接,换届完成后以书面形式向中心提交新主任资料及联系方式等。

候选资格:在就业指导中心服务满一年,工作认真踏实、积极主动,有丰富的创造力和高效执行力;熟悉就业指导中心工作;工作时间有保证。

2.考核制度

总则

(1)考核小组:考核小组负责组织考核工作的顺利开展,期间由就业指导中心指导老师、主任和各部长负责具体实施。

(2)考核对象:考核期内任职的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各部门部长、各部副部及干事(对于因故被免职或任职未过半年已经辞职的学生干部,一律不在考核范围内)。

(3)考核时间:以每一个月为一个考察期,每学期期末根据月考核成绩,得出学期综合考核成绩。第二学期结束前,根据两学期期末综合考核成绩,折算出学年综合考核成绩和考核等级。

(4)考核方式:考核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实事求是的原则,依据考核制度规定,通过填写相关考核表格,采用量化方式进行。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干部的年度考核成绩由个人自评、干部互评、上级评议三部分组成,计算公式如下: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考核成绩=指导老师(40%)+各部部长评分(30%)+各部副部评分(30%)

部门部长:

考核成绩=部门干事评分(40%)+各部部长互评分(20%)+指导老师、主任、各部学生干部代表(40%)

部员:

考核成绩=部门干事互评分(30%)+各部副部评分(30%)+部长评分(40%)

(5)考核结果

考核实行等级制,分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级。满分为100分,经考核,成绩在90分(含)以上为优秀,80-90分为良好,70-80分为及格,70分以下为不及格。考核内容中有一个方面得分为0分者,本学年考核成绩为不及格。

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学生干部,可由就业指导中心推荐参评有关评奖评优工作;考核结果为不及格的学生干部,经考核小组核实情况后,给予适当处理。

考核结果由考核小组负责处理。考核结果将进行公示,考核小组及时做好意见反馈工作。公示后三天如无疑义,结果生效。

细则

考核内容:按学生干部任职所应具备的条件,从德、识、能、勤、绩、行六个方面进行考核。

(1)德:指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的表现(20分)

①拥护党的基本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积极参加各项政治学习及活动,不断加强理论修养(6分)。

②有良好的个人修养和道德水准,为人诚实,实事求是,坚持原则,模范遵纪守法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6分)。

③组织纪律观念强,有团结协作精神,关心和维护广大同学的利益,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3分)。

④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身作则,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现象(3分)。

⑤尊敬师长、礼貌待人(2分)。

(2)识:是指所担任工作方面的业务基本知识及自身学习情况(15分)

①热爱本部工作,掌握所担任工作的基础知识及其他相关工作知识(5分)。

②能够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见解(5分)。

③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成绩良好。(5分)

(3)能:是指完成本职工作的能力。 (20分)

①热爱本职工作,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责任心(4分)。

②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个人才能,及时完成本职工作(4分)。

③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具有全局观念,在工作中能够很好的协调部门之间,学生干部之间的关系,善于听取他人意见(4分)。

④工作注意方式方法,能够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调整工作方法(4分)。

⑤具有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能独立制定工作计划,活动方案(4分)。

(4)勤:是指工作态度和勤奋敬业的表现(15分)

①熟悉本部职责,钻研业务,有朝气,有干劲,工作积极主动(5分)。

②能够忠于职守,工作效率高(5分)。

③按时参加相关会议、值班、培训、活动、劳动等(5分)。

④爱岗敬业,有奉献精神(5分)。

⑤无故缺席迟到、早退次数2次以下(3分);

⑥无故缺席迟到、早退次数4次以下(2分);

⑥无故缺席迟到早退5次以上(0分)。

(5)绩:是指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15分)

①对上级部门布置的工作和任务,能保质、保量、按要求完成(5分);

②在工作中发挥预见性和创造性,具有超前意识和创造性思维(10分):

在促进同学德、智、体全面发展中有巨大贡献(10分);

工作完成出色,并提供行之有效的合理化、建设性建议(8分);

工作完成较好,能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创造性(6分);

工作能够基本完成,但缺乏超前意识,工作缺少创新(4分)。

行:是指日常行为和生活习惯(15分)

③作风正派,生活朴素,不铺张浪费,合理的使用各类资源(4分)。

④行为举止文明,不发表有损集体或个人形象的言论(4分)。

⑤未经允许,不随意扩散工作站各级各部门会议的内容和决定(4分)。

(6)奖惩分:根据考核期内各学生干部的实际表现,在原有得分的基础上给予加分奖励或减分惩戒,具体如下:

加分奖励:各部门所分配的工作,相关负责人能够出色完成,并获得相应奖励的,视得奖级别分国家级3分、省级2分、校级1分加分。

减分惩戒:各部门所分配的工作,相关负责人因自身原因而不能按期完成,产生不良影响,受到严重批评的,分校级以上3分、校级2分、院级1分扣除。

附则

(1)学年考核各项工作的进行须在考核小组的监督指导下进行,否则结果做无效处理;考核过程中如出弄虚作假现象,一经查出,由考核小组根据情节轻重对责任人给予相应惩处。

(2)考核小组的工作应主动接受就业指导中心全体学生干部的监督。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新闻宣传中心工作指南

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