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部工作指南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一、组织简介

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工作部隶属于学院团委。团委工作部对接各年级团支部书记的日常基础团务工作,协助团委老师进行团干部培养工作,同时以青年大学习,学生干部考核多种形式宣扬关于团的优秀文化和思想动态,此外还参与学生团关系转接、智慧团建等工作,以此监督和协助团员的全面发展。

二、部门设置

1.人员安排

部长:2人

副部长:5人

干事:10人

2.岗位职责

(1)部长

协助领导、校团委开展工作,组织协调好本部门工作,制定本部门工作计划,组织好本部门工作运行,年终提交本部门工作总结,创新性开展好本部门工作,抓好本部门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指导学院学生工作站相对应部室的有关工作。

(2)副部长

协助部长开展工作,组织协调好本人所负责的工作项目,组织协调好与其他副部长的工作。

(3)干事

协助部长和副部长开展工作,做好本人所负责的具体工作任务,组织协调好与其他干事的工作。

三、工作职责

1.培训考核类

(1)班干部、学生干部考核

职责概述:

①从学习成绩、满意度考查、卫生检查三个方面对班干部进行考核

②从学习成绩、满意度两个方面对学生组织干部进行考核,学生组织并做学期工作汇报

2.日常事务类

(1)智慧团建

职责概述:

全面检查智慧团建中各团支部团员信息是否完整,对信息不完整的团支部要求其完善信息。

在智慧团建中组织团内会议、开展团课的学习。

通过“智慧团建”这一平台,做好学院的团员信息备案工作,及时对团员的团关系进行转接。

统计大一各班级智慧团建负责人信息,给予相应人员的管理员身份。

对大一年级团书以及大二年级新团书进行团员录入的教学。保证所有新生团员全部录入进本版团支部且信息正确。

(2)基础团务工作

职责概述:

认真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团支部工作手册》填写完整;规范使用年度新发展团员名额,做好团员管理工作;足额完成年度团费收缴任务;准确及时做好团内情况统计工作。

(3)评选院校级“活力团支部”与“最美团书”

职责概述:

及时下发院校级“活力团支部”“最美团书”评选活动通知及评选条件

各团支部整理并上交真实且符合条件的所有材料,收齐后交由团委老师组织评议工作

各位符合条件的团书在整理并上交所有材料后,由团委工作部统一交由团委老师定夺

(4)青年大学习

职责概述:

采用多形式的宣传鼓励,号召学院所有团员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的学习。

每期筛选出未完成学习的人名单并公示,统计完成率,督促团员积极学习“青年大学习”

(5)入团推优

职责概述:

及时下发入团推优的通知及入团要求

按时收取各班级入团人员名单及入团人员的相关信息

严格按照学校下发的相关要求,对符合入团条件的青年学生进行审核,由团委老师进行最终名单的确定。

(6)回家工程

职责概述:

收取大一各班团支书信息建立大一各班回家工程团支部。

对大一各班团支书进行回家工程团关系转接培训,保证各班团员及青年全部录入回家工程。

组织大一及大二换任团书学习回家工程青年大学习的学习进度查询,确保各班团支书明确掌握如何使用回家工程,以及如何在河北共青团绑定团支部

四、运行程序

1619593259(1).png

五、基本规章制度

1.团委工作部行为准则

(1)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学法、守法、用法和维护法律、法规尊严的模范。

(2)严格按照学生部门的工作规定和程序工作,不准违反工作程序或超越权限擅做主张、随意表态。

(3)严格遵守部内保密工作,不准随意泄露部门信息及工作中涉及的同学信息。    (4)深入实际,讲求实效,力戒作风漂浮,不准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    (5)密切联系学院同学的实际生活,热心为全院同学服务,力戒官僚主义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习气。

(6)遵循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工作细致、严谨、缜密,不准懈怠懒散,得过且过,敷衍塞责。    (7)注意个人言行举止,规范行为,不可出现有损团委组织部形象及利益的行为。

(8)尊重老师,与老师沟通交流应时刻注意自己言行举止。

(9)部内成员应互帮互助,且保持积极向上的优良风气,随时关注大家思想动态,若出现不良情况应及时互相指出并纠正。

(10)行事把握分寸,与他人保持良好关系,尊重他人。不得与部内人员发生冲突,与他人有歧义时,应心平气和地指出问题,并尊重他人的意见,共同协商。

(11)部内物品均为公共财产,须向部长或副部请示并征得同意后方可使用,且及时归还,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12)对于上级交代的任务应按时完成,若有特殊情况无法完成,须尽早向上级说明情况,并想出解决方法。

(13)部内成员须有时间观念,开会及部内活动须提前到场。

(14)开会前部长及副部须准备好开会内容,避免占用过多时间,干事要带好笔本,记下会议内容及布置的任务。

(15)开会时须认真严肃,不可玩手机,私下讨论,注意开会秩序。部内成员发言时须给予尊重,不可打断或私下讨论。

(16)部内成员须注重学习,一学期不可有一门学科及以上挂科。

2.班干部、学生干部考核准则

(1)根据学院考核要求,提前与团委老师商量确定考核标准,需团委老师审核后方可实施。

(2)部内人员禁止泄露考核标准,做到公平公正。

(3)结合学习成绩和工作满意度进行综合评测,测评过程中严格保证班级测评人数的要求,对测评结果的准确计算,不可擅自更改,以权谋私。

(4)将最终评测结果如实上报各导员,进行系统整顿。

3.日常基础团务准则

(1)严格按照校团委下发的各类文件开展相关工作。

(2)严格按照学院团员发展流程进行团员发展,明确发展步骤及要求。(3)开展各类工作过程中不得徇私舞弊,影响他人发展。

(5)严格按照团章规定团员每人每月0.2元团费进行上缴。

(5)收取团费后,核对应缴团费数和实缴团费数,确保万无一失。

(6)待团委老师和院长确认后按时交往学校财务处。

(7)每次上缴必须做好团费收缴支出的记录和备份工作,确保钱财有去向。

(8)不得私自贪污团费,挪用团费。

(9)做好智慧团建系统的定期维护,按时审批转入转出团员。

(10)各类培训考核类活动要提前准备活动策划、培训材料,需团委老师审核后方可实施。

(11)每场活动结束后做好活动总结,做好记录留存备份。

六、常规工作任务清单

团委工作部常规任务清单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参与对象

持续时长

备注

智慧团建

1.全面检查智慧团建中各团支部团员信息是否完整,对信息不完整的团支部要求其完善信息。2.在智慧团建中组织团内会议、开展团课的学习。3.通过“智慧团建”这一平台,做好学院的团员信息备案工作,及时对团员的团关系进行转接。

全院学生

长期

副部负责

1.统计大一各班级智慧团建负责人信息,给予相应人员的管理员身份。2.对大一年级团书以及大二年级新团书进行团员录入的教学。保证所有新生团员全部录入进本版团支部且信息正确。

大一所有团书及大二换任的团支书

10月12日之前

副部负责

团费收缴

通过团书会议将团费事宜告予各班团支书,由各班团书收齐各班团费,统一交于团组部,团组部收齐核对完毕后,经院团委确认无误后交至学校财务处。

全院学生

每月一次(视要求,可两个月上缴一次)

副部负责

团支部手册填写

1.通过团书培训对各班团书讲解如何填写团支部手册和其它相关事务。2.对各班团书的团支部手册进行不定时不定量的抽查,查看完善情况,避免有未及时填写的情况。

全院团支书

10月下发手册,定期抽查

副部负责

评选院校级“活力团支部”               评选院校级“最美团书”

1.及时下发院校级“活力团支部”“最美团书”评选活动的通知及评选条件2.各团支部整理并上交真实且符合条件的所有材料,收齐后交由团委老师组织评议工作3.各位符合条件的团书在整理并上交所有材料后,由团委工作部统一交由团委老师定夺

全院团支部及团支书

1周(十一月份)

副部负责

入团推优

1.及时下发入团推优的通知及入团要求2.按时收取各班级入团人员名单及入团人员的相关信息3.严格按照学校下发的相关要求,对符合入团条件的青年学生进行审核,由团委老师进行最终名单的确定。

青年学生

一周(十月份)

副部负责

班干部、学生干部考核

1.从学习成绩、满意度考察、卫生检查三个方面对班干部进行考核。2.从学习成绩、满意度考察两个方面对学生组织干部进行考核,学生组织并做学期工作汇报

学院大一至大三年级的所有班干部以及各学生组织干部

2周(三月份)

副部负责

回家工程

1.收取大一各班团支书信息建立大一各班回家工程团支部。2.对大一各班团支书进行回家工程团关系转接培训,保证各班团员及青年全部录入回家工程。3.组织大一及大二换任团书学习回家工程青年大学习的学习进度查询,确保各班团支书明确掌握如何使用回家工程,如何在河北共青团绑定团支部

大一所有团书及大二换任的团支书

一周(十月份)

副部负责

青年大学习

1.采用多形式的宣传鼓励,号召学院所有团员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的学习。2.每期筛选出未完成学习的人名单并公示,统计完成率,督促团员积极学习“青年大学习”

全院学生

长期

副部负责

学院主题活动

根据学校或学院要求视情况而定,根据活动主题以及内容进行活动策划并进行开展实施

学院学生

视情况而定

副部负责

部内例会及活动

1.每周进行部内例会,对之前的工作进行交流总结,分享经验。2.组织部内团建活动,熟悉感情,增强默契

团组部全体成员

每周一次

副部负责

团委工作部干事培训

教授如何处理紧急事情,日常办公软件进阶教学,团组部展开活动所需道具的使用方法

团组部干事

每个月一次

副部负责

工作素材汇总

1.对部内每项工作进行材料汇总留存,进行部内工作总结。2.记录部内每次例会笔记。

团组部全体成员

每周一次

副部负责

 

上一篇:团委宣传部工作指南
下一篇:没有了!

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