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党员发展服务中心工作指南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一、组织介绍

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党员发展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协助学生党支部进行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组织院内意向入党学生填写相关材料,并由中心负责整理与保存相关材料,并组织培训事项,找寻材料、邀请嘉宾等。同时中心负责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党课考试的绝大部分流程,以及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以及党员的卫生检查工作,并负责对党员以及导航小组的考核工作。同时负责组织党员活动,制定活动计划等常规工作。

二、部门设置

中心由院团委老师指导,下设三个工作部门,支部工作办公室、党校工作委员会和青年研习社。

三、工作职责

中心主要负责协助院团委老师进行学生党员的发展管理工作,以下简要介绍各部门所属分工。

(一)支部工作办公室

1.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评选

主要包括流程介绍、维持会场秩序、记录到场人员情况、会场影像收集、评选监督、选票据记录、回收与保管、入党积极分子信息收集以及信息公示等工作。

2.学生入党发展对象评选

主要包括流程介绍、维持会场秩序、记录到场人员情况、会场影像收集、评选监督、选票据记录、回收与保管、入党发展信息收集以及信息公示、函调政审等工作。

3.预备党员转正

主要包括预备党员转正及对优秀党员的表彰工作等。

4.长期工作

主要包括学生党员入党过程中的资料整理、审核、确认盖章、各类会议签到人员记录以及签到表的整理与保存、党内活动的组织与举办以及活动策划的制定等工作。

(二)党校工作委员会

1.学院党课考试

主要包括制定培训方案、确定培训材料、邀请嘉宾进行讲座并记录党课培训是积极分子的到场情况、确定考试范围及内容、出卷、监考、判卷与成绩核算结果公示等工作。

2.学校党课考试

主要包括学院党课流程介绍、收集学生信息进行报名、分配账号、下发题库、收集论文上报学校、组织进行校党课模拟考试、下发考场信息、公示成绩等工作。

3.长期工作

主要包含导航小组考察(定期对导航小组的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进行考察)、党员考察(定期对导航小组成员各项指标进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卫生检查(每周检查一次,对结果进行记录打分,向指导老师汇报情况)、发展对象卫生检查(每两周检查一次,对结果进行记录打分,向指导老师汇报情况)、预备党员及党员卫生检查(每月检查一次,对结果进行记录打分,向指导老师汇报情况)等工作。

(三)青年研习社

1.发展对象培训

主要负责发展对象的集中培训、党员活动等工作。

2.党员档案整理

主要负责所有学生党员个人档案的填写和整理等工作。

3.长期工作

主要负责党员发展过程中的调研工作、学生党支部内策划党日活动与党员自主学习、部门党员同志负责功能性小组培训、党日活动与思想引领等工作。

四、运行程序

(一)成员产生

社团的部长由团委老师及个人意向综合考核后产生。副部长由部长及个人意向综合考核后产生,干事由副部于迎新时招录在结合能力的同时较大的自主权。成员产生后及时院团委老师报备。

(二)活动

活动的组织前期需要制定好策划,向团委老师报告并由老师审核。承办的党建活动由老师直接参与并指导

(三)场地

场地的申请需统一填写教室场地申请表。经由相关老师审核签字盖章后交由学生组织保管。多媒体的使用需找相关负责老师提前借用多媒体卡。

(四)资金

中心资金的主要来源来自于学院党费。主要用于活动所需物资的购买。购买时需与院团委相关负责老师提前沟通,由院团委老师开具批条。

(五)定期总结与汇报

根据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员的各类表现情况,定期向老师进行工作总结汇报,并对老师所提出的建议进行记录和整理。

五、联络体系

指导老师——部长——副部——干事

六、基本规章制度

中心由团委老师进行指导具有完备的运行规章制度,现有: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管理量化考核办法(暂行稿)》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导航小组考核管理办法(暂行稿)》

《入党积极分子评选制度》

《机电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管理办法(暂行)》

《团支部推优工作细则》

《机电院学生党支部工作办公室卫生检查条例》等

七、日常工作清单

图片1.png

上一篇:团委工作部工作指南
下一篇:没有了!

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