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工作指南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一、组织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是在学院党委领导,团委指导帮助下的学生组织。它服务于全院,是我院培养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是联系同学们的桥梁和纽带。学生会是一个纪律严明、高质高效的学生组织,在过去的工作中,秉承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积极对接其他组织的各项活动,及时完成领导老师安排的各项工作。学生会共分为五个部门,分别是学习部、体育部、文艺部、外联部和秘书处,五个部门相辅相成,团结互助,及时高效完成各项工作流程。

二、部门及职责

1.部门设置

(1)学习部

①“考研交流会”:每年十月邀请优秀学长学姐向同学们传授考研经验。

②“优秀思维导图评选”:邀请同学们绘制自己擅长科目的思维导图,进行集体评选并进行优秀作品展示。

③“导师带你走进科研”:邀请学校优秀教师分享个人科研历程,为同学们指明学习及科研方向。

④“百词斩单词打卡”:每学期英语四六级考试前两个月。

⑤“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每学期四六级考试前一至两周。

⑥“英语期末一对一帮扶”:每期末考试周前两周,组织建立群聊并借用教室开展每日自习活动。

⑦“计算机二级模拟考试”:每学期计算机二级考试前一至两周,出题并组织模拟考试。

⑧“国家电网交流会”:每年五月中旬,邀请优秀学长学姐传授考国家电网经验。

⑨“考研保研交流会”:每年四月中旬考研,每年十一月初保研,邀请优秀学长、学姐传授经验。

⑩“学习墙”:学习部日常管理学习墙,发送通知和学习资料。

(2)体育部

①三人篮球联赛:每年九月下旬,增强学生团队意识和体育精神。

②羽毛球联赛:每年十月上旬,报名范围为大二和大三同学。增强大学生体质,丰富大学生课外活动,在竞技中得到运动的快乐。

③在院领导指导下,配合学院组织好群众性的体育活动,营造热爱运动的良好体育氛围,促进学院体育运动的发展,增强同学们的体质。

④负责策划、组织、承办学院体育类活动,同样协助体工部承办相关体育竞技类活动。

⑤开展体育运动的宣传活动,提高同学们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体育赛事的影响力,积极开展各院之间的体育交流及友谊比赛,负责对外体育活动的交流。

⑥广泛了解广大同学体育活动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安排、组织各班同学参加学院体育活动,并检查活动开展情况,负责对活动情况进行资料收集和统计。

⑦把体育活动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院反馈,配合其它部门组织好学院活动、协调与其他部门的关系。

(3)文艺部

①“欢欣鼓舞书豪情,引吭高歌颂辉煌”歌咏比赛:海选赛在全民K歌线上举行,决赛在教室线下举行。

②“打击盗版,支持正版”宣讲活动:每年九月,线下举办宣讲。

③“大胆创新,尽展风采”手工艺比赛:收取手工艺品进行海选,然后通过网络投票形式进行复选,最后由评委老师进行终选。

④“知农爱农,勇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⑤迎新晚会:每年十一月。

⑥“中华魂”演讲比赛:分为院初赛、院决赛、校决赛,每年十一月,组织学生参赛,制定比赛流程,协助培训参赛者。

⑦辩论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表演赛,每年四月份,组织大一各班参加,比赛由文艺部主办,辩论团协办。

⑧毕业典礼:每年六月份,举行机电工程学院毕业典礼。

(4)外联部

寻找有意向的合作对象,为迎新晚会做准备。通过拉赞助筹集资金,为其他部门活动提供资金保障,辅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5)秘书处

主要负责学院各类征文活动和对院校活动的展板绘制等线下宣传并协助主席团进行组织内部管理。

①值日值班。值班安排在周一至周五上午第二节和下午第二节,每周对应两个部们,学生会和一个其他社团组织。由部长、副部根据自己部的内部情况来安排值班表,每次安排两人,值班结束后值班人员要做好值日工作,部门执委随时抽查,同时可以将值班值日表现作为考核的量化值,并由秘书处负责记录。

②借出物品清单。整理学生会各部门物品清单名册,记录借出情况。各部门自行管理本部门的物品借出,每次借出物品将清单填写完整,并且定期进行核对,可派专人负责。学生会的物品清单和借用表悬挂于门后,方便查阅和记录,并由秘书处定期进行更新整理。

③档案问题。保管学生会历史文件移动硬盘,各部门之前的历史记录,在报告中会形成文件记录进去。包含活动日期、简单计划、活动照片等信息,便于流传查阅,并由秘书处保管整理。

④中华魂征文。时间每年十一月至十二月,由省关工委直接发文,在此期间,组织院级中华魂征文比赛,经过两轮筛选,最后由团委老师定出获奖名单及推省名单。

2.人员编制

学院学生会由50名工作人员组成,其中包括1名主席,2名副主席,10名部长,副部长27人,干事64人。

(1)主席/副主席职责

①在院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全面主持学生会工作,积极与学院各部门联系,参与学院有关学生事务的管理,维护学生权益。

②主持召集学生会全体委员会会议及学生会各部部长会议,讨论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决定、布置各项工作。

③负责指导学生会内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

④按时制定出学生会学期工作计划,并负责督促检查学生会各部及各班委会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做好学生会工作总结,及时把有关情况向上级汇报。

(2)部长职责

①贯彻执行主席团下达的指令,协调好与其他部门的工作关系。

②监督本部门各岗位的工作流程,以及行为规范的落实。

③了解干事的动态,接纳副部和干事的建议,合理安排岗位及用人。

④定期做工作总结,并上交主席团。

⑤传达学院有关部门的方针、政策和精神,组织下属各部完成上级领导布置的任务。

(3)副部职责

①做好部长与干事之间的工作衔接,及时把任务分配给干事。

②按照工作计划进行日常的部门工作,配合部长完成工作任务。

(4)干事职责

①认真完成部长安排的任务,保证工作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②对待部内的活动积极参加,在确保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为社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③在部内与他人相处时要做到多沟通,多宽容。

三、常规工作任务

月份

时间区间

活动名称

基本内容

负责部门

活动类别

3

月初-月中

院朗诵比赛

(集体)

先是集体比赛初赛,大一大二全体班级积极参与,之后集体复赛与个人比赛初赛同一天进行,评选出进入决赛的班级和个人。

文艺部

文化活动

院朗诵比赛

(个人)

月初

计算机二级模拟考试活动

分为纸质版答题和上机考试两部分,由学习部成员审卷统计,后进行颁奖

学习部

文化活动

4

月初-6月中

校级辩论赛

通过上学期院级辩论赛选拔辩论团成员,经过半学期培训后参加本次校级院院对抗赛。本次比赛历时两个半月,分初赛、淘汰赛、半决赛 、决赛环节,前八名学院获奖,并评选优秀辩手加入校辩论队。

辩论团

文化活动

月初-6月初

“学英文路漫漫,习语言贵在坚”(百词斩打卡)

活动持续至四级考试, 大一同学全体参加

学习部

文化活动

月中

考研交流会

邀请名师和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讲解考研知识

月中

“你说我听”学习调研活动

活动以手机线上问卷调查形式开展,通过对调研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得出调研结果,改进学习部现有的活动内容及形式,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应的创新。

月末

校篮球赛

为本院篮球队提供训练用球、护具、队服、水等

体育部

体育活动

5

月中

国家电网交流会

针对电气和农电专业,邀请邀请顺利通过电网考试优秀毕业生向同学传授相关经验

学习部

文化活动

月中

四院运动会

收集本院报名信息,为运动员搭建大本营,为运动员提供运动用品,食物,水等,做好后勤保障

体育部

体育活动

月底

校足球赛

为本院足球队提供训练用球、护具等,同时组织赛前培训

体育部

6

月初-月底

毕业典礼

文艺部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毕业典礼,典礼的策划,准备,实施等全由文艺部主办,典礼分为上下篇,上篇主持开场,然后由老师对优秀毕业生进行颁奖,中场的时候有诗朗诵来引起下一篇,下篇由老师主持典礼,进行领导宣布毕业资格及学士学位资格的情况,学位授予 毕业生及教师的发言,以及最后领导的欢送词,由老师宣布典礼结束。典礼举办期间学生会各部门协助文艺部进行宣传,会场布置及机动工作。

文艺部

典礼活动

月初

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活动

考研机构提供模拟试题,学习部负责组织考试、发放答案等工作

学习部

文化活动

月初

四、六级考试经验交流会

对模拟考试进行讲解颁奖

7

整月

8

整月

9

月初到十月月中

院辩论赛

全体大一22个班级都参加,文艺部负责组织安排比赛,布置会场,全程安排辩论赛流程。同时院辩论团负责出辩题,当评委

文艺部

文娱活动

月初至月中

校合唱比赛

文艺部主办即将举行的合唱比赛。比赛的策划,准备,排练等皆由文艺部负责。

文艺部

文娱活动

月初

计算机二级模拟考试活动

分为纸质版答题和上机考试两部分,由学习部成员审卷统计,后进行颁奖

学习部

文化活动

月中

三人篮球联赛

我校院学生会体育部于9月19日组织学生参加,其目的为了增强学生团队意识,体育精神。举办期间学生会各部门也都鼎力相助。

体育部

体育活动

月末

“欢欣鼓舞书豪情,引吭高歌颂辉煌”歌咏比赛

分为海选赛(9.26-10.2)在全民K歌举行和决赛(10.11)在一教107举行“打击盗版,支持正版”于9.29日在院楼214进行宣讲

文艺部

文娱活动

10

月初

学委工作培训会

学习部邀请新生辅导员对新任学委进行工作培训

学习部

文化活动

羽毛球联赛

我校学生会体育部于10月2日举办羽毛球比赛,大二大三同学踊跃参加,我部组织羽毛球比赛,其目的为了增强大学生体质,丰富大学生课外活动,在竞技中得到运动的快乐。期间学生会各部门也都参与帮助。

体育部

体育活动

“大胆创新,尽展风采”手工艺比赛

于10.7日中午12:30-14:00在学生会收取手工艺品并进行海选,而后以网络投票形式进行复评,最后推给老师终评

文艺部

文娱活动

考研交流会

陈海宇,时龙,杜鑫熠学长学姐从考研的面试复试准备,备考方法等方面向同学们传授了自己的考研经验。

2.优秀思维导图评选:

学习部

文化活动

优秀思维导图评选

各班同学分享了自己较为擅长科目的思维导图,我部从中选取了优秀的进行展示。

学习部

文化活动

导师带你走进科研

范晓飞教授分享个人科研历程,并为同学们指明学习及科研方向。

学习部

文化活动

月中至月末

“知农爱农,勇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1.举办“我为“专业”发声”微视频大赛

2.举办“以专业之名,谱梦想之歌”歌曲创作比赛(与第一个活动二选一于10.18交到文艺部手中)

3.举办“知农爱农,强农兴农”艺术作品大赛(10.22下午四点交到学院学生会)

4.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宣传活动

文艺部 秘书处

文娱活动

11

月初

保研交流会

邀请保研成功学长学姐们分享经验

学习部

文化活动

月初-月中

迎新晚会

迎新晚会是文艺部主办的大活动之一,晚会前期要在大一新生中招新,之后文艺部做晚会策划,副部干事们出节目并进行排练,排练大约2个月,期间学生会各部为了晚会的精彩呈现共同拉赞助。晚会当天文艺部主要负责舞台,以及后台操作及指挥,学生会其他部门协助工作。体育部帮忙巡场,维持秩序,学习部帮忙布置会场,秘书处为晚会做宣传等。晚会结束各个部门也帮忙收拾会场。

文艺部

文娱活动

月中

机电星力量

邀请国奖获得者、创新创业达人、省级先进个人、新生班主任代表从学习、科技竞赛、日常生活经历等方面分享经验和经历,并进行颁奖(包含在迎新晚会中)

学习部

文化活动

月中-月底

中华魂演讲比赛

院中华魂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文艺部组织学生参赛,安排比赛流程,协助参赛者ppt播放等,之后可能承办校级中华魂演讲比赛,期间学生会各部协作文艺部工作,学习部,体育部,外联部帮助会场布置及现场引入,巡场工作,秘书处帮助比赛宣传及现场布置等工作。

文艺部

文娱活动

月中

知识技能竞赛

分系进行,自由组队,初赛笔试,复赛面试问答

学习部

文化活动

月中-12月

中华魂征文比赛

秘书处组织学生参赛,收取征文,由老师审后,将优秀作品上交校赛省赛

秘书处

文化活动

12

月初

计算机二级模拟考试活动

分为纸质版答题和上机考试两部分

学习部

文化活动

月初

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活动

考研机构提供模拟试题

月初

四、六级考试经验交流会

对模拟考试进行讲解颁奖

月中

英语期末一对一帮扶活动

针对大一、大二同学,结组互助

月中至月底

组织内部元旦晚会

文艺部负责会场布置,物品采买,主持安排等工作,学生会各个部门为晚会准备节目,晚会效果很好。

文艺部

文娱活动

1

整月

四、基本规章制度

1.行为准则

(1)礼貌待人,诚恳做事,遵纪守法。

(2)各部门成员必须认真工作,谨遵“认真、负责、公平、公正的原则。

(3)对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的积极性,工作时主次分明,条理清晰。

(4)工作中应做到有理、有据、有节。

(5)在工作中注意各部内成员之间的团结合作。

(6)工作中若遇到冲突时应注意:

①冷静对待,心平气和,不意气用事。

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理服人。

③紧急事态时,应及时向上级或老师汇报。

(7)各部门成员在工作时要认真负责,按时完成任务,积极沟通。

(8)工作时要严谨,不得做有损社团形象的事情。

(9)积极、主动、热情的参与社团各项活动,发挥特长。

(10)积极与其他学生组织合作开展各项活动。

2.工作守则

(1)会议制度

开会提前十分钟到场,不迟到、不早退、不旷会、不无故离场;会议期间手机静音,带好纸笔,做好会议记录。除上课之外的其它原因不能参加会议者,必须提前请假并说明原因,得到副部或部长的批准,不得由他人代请。

(2)培训制度

①所有部门干事由副部带领,并在工作完成后对其完成情况进行评价、指导。

②组织干事培训,及时提高干事工作能力。

(3)工作制度

①活动前先对活动流程进行了解,再配合社团组织好活动。

②参加活动至少提前十五分钟到场。

③活动期间积极组织协调好各项工作。

④有任何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团委老师。

3.干部选拔准则

①学生会招新,由院党委批准、院团委指导,各部门统一安排招新,提前做好宣传工作。

②要求参加面试同学,填写《学生会面试申请表》,并进行初试、复试两轮选拔。各部门根据部门需求和同学个人意愿进行选拔。

③招新后,学生会召开集体会议,并进行学生会学生干部培训工作。

④实施《学生会干部考核制度》,对于不符合考核规定的、触犯校规校纪的,列为重点考察对象,严重者进行劝退处理。

⑤学生会主席团、各部门执委由各部门副部长竞选并由院团委老师讨论产生。各部门副部长根据《学生会干部考核制度》、个人行为和工作情况,由各执委讨论选拔。

上一篇:大学生党员发展服务中心工作指南
下一篇:没有了!

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