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进校考查
时间:2022年06月24日

6月2日至21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现场考查专家组一行7人对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开展进校考查。因受疫情影响,本次进校考查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6月20日上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线上见面会在综合楼13楼报告厅召开。校长申书兴出席会议,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机电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及机制专业认证相关教师共计80余人参加,副校长张立杰主持会议。申书兴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考查表示欢迎和感谢。专家组组长、河南理工大学张新民教授介绍专家组成员,对线上进校考查的目的、内容、方式和日程作了说明,对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标准、要求做了进一步阐释。机电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泽河对机制专业情况作补充说明。专家组对机制专业认证情况进行现场求证,机电工程学院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提问进行了详细认真地解答。

21日下午,专家组反馈会在综合楼13楼报告厅召开,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及机电工程学院全体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专家组组长及成员肯定了机制专业建设成效,分别就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和建议。校长申书兴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表示学校将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检视专业建设情况,找痛点、堵漏点、通堵点,提高认证整改工作的有效性;遵循标准,加强对专业认证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和理解,明确认证标准的内涵和逻辑关系,提升落实认证理念的主动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扩大认证建设效果的辐射性,扎实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校党委书记饶桂生讲话,对专家组勤恳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精深的专业能力深感敬佩,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表示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迅速行动,积极整改,切实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校院两级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6月2日以来,专家组按照认证进校考查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听取学校和学院有关工作情况汇报,通过线上形式先后对专业教师、在校生、校友、用人单位、校院管理人员进行专家访谈,查阅、调阅教学管理文件、资料以及试题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实验实习报告等材料,线上考查了机制专业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等教学设施。

6月20日上午,专家组线上见面会



6月21日下午,专家组反馈会

教务处  机电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