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和易法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李爱锋
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李爱锋,男,河北安平县人,1995年本科毕业于我院农业电气自动化专业,2006年考入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现在保定和易法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多年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方面的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和公司管理工作,先后主持开发了系列微机保护产品、综合自动化产品等,获河北省科技成果奖五次。2010年5月被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聘为电力工程系兼职教授。2011年起,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供用电专业和电机电器专业建设委员会委员。2013年9月被评为“高新区青年创业之星”,并被聘请为“高新区青年就业创业指导师”。在任保定和易法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申请发明专利2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7项。

致农大学弟学妹寄语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顺利不骄,挫折不挠,相信伙伴,相信自己。电自九一班的李爱锋祝各位学弟学妹都能充实过好每一天,学有所长,学以致用。

2015年度保定创业之星展示

——燕赵都市报

保定和易法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电力系统智能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这家公司生产的大部分产品与千家万户并无直接关系,可是却又在真真正正影响着千家万户。这家公司并未像保定数百家同类公司那样生产大众设备,而是选择坚持做别人想到却不想做的的产品。这家公司每个员工都是集业务、设计、施工等为一体的多面手,科班出生的李爱锋就是保定和易法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的掌门人,公司发展规划正是出自他的手下。

位居总经理心中却萌生创业梦

采访的时间定在初秋工作日上午9时30分,身穿运动短袖短裤的中年男子从乒乓球室刚刚回到他的办公室,满头大汗,他就是李爱锋。他略显拘谨地说:“我坚持每天六点到九点锻炼,不好意思,稍等一下。”

五分钟后,穿戴整齐的李爱锋坐定,采访从乒乓球训练开始聊起。据李爱锋介绍,曾经对乒乓球一无所知的他,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愣是把自己锻炼成了一个能跟专业教练比试比试的“非专业选手”。“想做什么,坚定一个信念,啥事也能做成。”李爱锋笑着说。

与学习乒乓球一样,坚定了创业信念,李爱锋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和易法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据李爱锋介绍,他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农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一直在电力系统领域就业,毕业八年后他跃升成为保定一家公司的总经理,“一直在做企业运营管理,其实我并不掌握实际技术。”李爱锋告诉记者。然而,创业的梦想一直深深埋在他的心底。

2010年,他毅然放弃了原单位的挽留,辞职出来创办了和易法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圆自己的创业梦。

备尝艰辛坚持,做别人不愿做的产品

尽管满腔激情,可是现实却是残酷的,没有产品、没有技术、没有资金、没有人才,成为和易法创办之初的困境。

自2010年6月份筹备公司以来,李爱锋从学校里面招聘了十余名应届毕业大学生。“这也打消圈内很多老板的顾虑,我不要一个熟手,人才培养也从零开始。”李爱锋说。于是,当年下半年,知识培训、身体锻炼成为李爱锋第一批员工的主要任务。

人才有了,项目在哪里?没有项目就没有收入,截止2010年底,李爱锋“净赔”60余万元。“这一年,也是我最难的一年,我把房子、车子等值钱的东西都卖了。”说到此,李爱锋笑了。

在磨难中,李爱锋培训的第一批员工开始逐步走向市场,了解市场,然后确定了企业最终的发展定位——做别人没想到但是我们想到的和别人想到但是不愿意做的产品,这也让李爱锋的企业尝了甜头。这得益于李爱锋市场营销方式的独出心裁,其他同类公司主要针对重点客户进行销售,而李爱锋认为却是采用“一网打尽”战术,如该公司研发了一款产品,每款定价3600元,其他公司受推广人力消耗制约并不看在眼中,李爱锋却看中了这个市场,目前该单品已接到500余万元订单。

此外,他们还研发了一款产品可以调节农村用户用电时遇到的电压不稳的难题;还有一款产品为了提高供电单位基层人员管理……这也是很多企业并未关注的领域,李爱锋领导的和易法却在这些领域做得风生水起。

苦尽甘来,销往销售业绩翻倍增长

和易法科技独到之处就是新产品的研发,通过成立项目组,技术人员与销售拧成一股劲,实现销售进行提成激励的方式,也促进了该企业产品的研发。

在和易法科技数百平米的办公区,墙上悬挂着这家创新型企业的专利,其中已有智能保护系统等2项发明专利和电气设备火灾预警系统等17项实用新型专利,有载自动调压电源、断路器在线监测装置等24项软件产品,12项软件著作权,智能保护装置、无线测温终端、高频开关电源、通讯管理装置等多个产品有国家质检中心的型式试验报告。

对于产品被模仿的担心,李爱锋告诉记者说:“这个不用担心,除了法律的保护,其他企业也抄不了我们的产品,也许一个零部件我在这个厂子生产,但是另一个零部件在其他产区,组合安装我来负责,我们做的是电力系统的‘苹果公司’模式。”

目前,李爱锋介绍自己还是不懂技术、不会销售的“老板”,他认为他坚持做好综合管理就好。

所以他对于团队的管理头头是道,在他的公司每一个员工具有销售、技术、施工等多重“手艺”。李爱锋说:“这也是我们公司另一个独到之处,比如产品有了简单故障,不用等服务终端人员赶赴现场,销售人员就自行解决了。”

据悉,和易法的产品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河北的全覆盖,在河南、山西、山东等多个省市也已展开业务。“自2011年有了首批订单,企业销售业绩正在呈现翻倍增长,今年预计能够达到4000余万元,我希望到2020年销售能每年翻倍。”

校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