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工作指南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一、组织简介

1.自律委全称

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2.自律委宗旨

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通过机构自身努力,充分调动同学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积极性,促使学生管理工作的积极健康展开。

3.自律委指导思想

明确职责,力求创新,依靠集体,集思广益,脚踏实地;做文明大学生,构建和谐校园。

4.自律委主要任务

(1)弘扬正气,表彰先进,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协助学校建设良好的教学工作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

(2)倡导和组织同学们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树立自律意识,开展各种积极健康的自律活动,努力为广大同学服务;

(3)参与设计学生民主管理的活动,反映同学建议、意见和要求,争取和维护学生的正当合法权益;

(4)加强自律委自身建设,与别的院校及校自律委友好往来,交流经验。

二、人员编制

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共72人,其中主任1人,安全纪律教育委员会部长1人,副部长4人,课堂管理委员会部长1人,副部长4人,生活委员会部长1人,副部长5人,干事55人。

1.主任

(1)主持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全面工作。在充分学习院学工办、团委的工作指示精神,广泛征求同学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并督促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各职能部门落实好各项工作。

2)传达学院有关部门的方针、政策和精神,组织下属各部或学院学校布置的任务。

(3)负责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日常的组织和工作,并及时将工作情况以书面形式汇报学院团委工作部。

(4)总结和评价各部负责人的工作表现,提名任免各部负责人。

(5)掌握学生干部的思想工作情况,抓好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班子建设,搞好内部团结,协调各方面关系,争取各方面支持。

2.各部长

(1)按照本学期计划,与本部干事共同制定与本部工作相宜的工作计划。

(2)在负责其所在工作的基础上,认真主持全队学生自律理论探讨工作。

(3)深入到干事中去,了解干事思想状况,及时向主任反映干事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反馈干事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及时向干事传达上级组织的有关精神。(4)负责干事考核工作。

(5)定期做出工作总结,并上交主任。

(6)完成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安排的其他工作。

3.干事

(1)在学校中,生活和学习上遇到困难不能自己解决时,要学会寻求其他干事和部长的帮助,互相了解之后,才会更了解彼此,更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

(2)认真完成查宿、查违规电器的任务。精准的统计好数据,以确保工作的准确性和公平性。

(3)高效率的对待查课工作,做好部长分配的工作,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做到不徇私舞弊,不存私心,做到公事公办,不益共谋私。

(4)对待部内举办的活动时要积极主动,在以确保学习的前提下,为自己的社团贡献自己的力量,听从部内的安排。

(5)在完成部内分配的工作时,要多做多想,放眼大局,以小见大,要学会换位思。

(6)在部内与他人相处时要做到多沟通,多宽容。

三、部门结构及部门职责

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是在学院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开展工作的学生组织,主要为广大同学服务,通过机构自身努力,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及宿舍建设。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下设生活委员会、课堂管理委员会及安全纪律教育委员会三个部门。

1.生活委员会

全面掌握学生平时的生活情况,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作风,维护学校宿舍日常生活规律;不定期对全院各宿舍卫生进行检查、评比;不定期进行宿舍文明抽查,及时发现学生生活中的不安全因素,与辅导员协商解决;负责各项宿舍管理制度的宣传和学习,以学生宿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为依据,每周定期、不定期地检查宿舍违规情况,并及时汇总卫生及安全违规结果,进行公示和通报;开展寝室文化交流节”等活动

2.课堂管理委员会

全面掌握学生的平时课堂情况,维护学校课堂日常学习纪律,负责每周不定期查课,监督学院学生上课状态和缺勤情况和上课上交手机情况,并及时汇总结果,向各辅导员反映情况。开展开展“两创班级评定比赛”“两创表彰大会”,加强学校学风建设。

3.安全纪律教育委员会

安全纪律教育委员会,主要负责宣传纪律安全的活动以及日常查寝等安全任务;加强学生的安全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发生突发紧急事件,及时汇报辅导员以及学院领导并积极配合;并开展“纪律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以及为自律委各项活动提供后勤保障。

四、日常工作流程

1.日常查宿

(一)查宿表格

(1)查宿所需表格

借钥匙证明:查宿时向宿管出示,借楼层钥匙。

(2)查宿总结表

(1)日表:总结每天的查宿结果及相应内容。

(2)宿舍卫生、安全检查情况通报:将较差宿舍(一、二星级)、较好宿舍(四、五星级)卫生情况,以及违反宿舍安全管理的个人及宿舍进行通报。

(3)宿舍卫生、安全检查情况汇总:将本周所查的所有宿舍按导员进行整理汇总。

(4)宿舍卫生、安全检查情况公示:将本周所查宿舍按年级分栏后按分数降序排列,在易班上进行公示。

(二)查宿流程

(1)进宿舍之前首先敲门,三下为一次,两次之后没人应后直接推门进。

(2)查宿舍时,首先介绍一下自己的身份和来意,然后再根据打分标准进行打分。

(3)打分成员进入宿舍仔细检查后根据各个方面打分标准进行打分(禁止在门口看一眼就盲目打分,拍照同学在门口给宿舍整体拍照,如果某个地方特别乱也可以单独把乱的地方拍照。)

(4)拍照后将需要改进的地方指出来,并说明如何改进。

(5)查完宿舍后礼貌离开,出宿舍时关上宿舍门。

(6)整理查宿结果及照片。

(7)上传查宿结果及照片。

(三)宿舍检查标准

自律委工作人员评判卫生的标准

(四)查宿注意事项

(1)查宿时务必要有礼貌,遇到突发状况及时和副部长沟通。

(2)每个宿舍都要拍照,并按照标准在照片上编辑好信息。

(3)按时往群里上传查宿照片。

(4)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禁止泄露查宿信息。

2.日常查课

(一)查课表格

(1)申请表:申请两创班集体及单创班集体所用表格。

(2)查课所需表格

①花名册:核对班级内人员信息并记录签到情况。

②查课单:记录查课信息及结果。

(3)查课总结表

①日表:总结每天的查课结果及相应内容。

②周表:总结一周的查课结果及相应内容。

③“两创”活动周报情况检查表:总结学院一周的查课情况及相应内容。

(二)查课安排

(1)在新的一周开始前完成下一周的查课安排及人员调动。

(2)一周的查课人员调动在每周的例会上公布,具体查课信息于每天的前一晚发给干事,干事收到信息后到周长手中领取班级花名册及查课单。

(3)每次由2-3个干事查一个专业两个或者三个班级的课程。

(4)一周的查课次数在50节左右,确保一个班级在两个星期内最少查一次,均匀安排各个专业的查课信息。

(三)查课流程

(1)查课人员提前十分钟到场,根据教室外课表情况,审查查课内容是否与收到的查课信息一致,如有特殊情况及时向周长反馈。

(2)由一名干事在班级下课后向老师及同学说明所查专业班级,对于申报两创班集体的班级还要及时对手机袋进行拍照留存。

(3)查课干事根据花名册上的人员信息对班级人员进行核对,记录查课结果,班长及老师确认结果进行签字。

(4)查课后及时上传查课单及手机袋的照片,并将查课单及时交到对应导员处,如有特殊情况及时向导员说明。

(5)由日长汇总一天的查课信息及结果,制作成日表上交给周长,如有特殊情况及时向周长进行反馈。

(6)由周长汇总一周的查课信息及结果,制作成周表和“两创”活动周报情况检查表上交给导员。

(7)学期末总结最终两创结果。

图片7.png

(四)查课注意事项

(1)查课过程中遇到老师拖堂情况,超过五分钟取消本次查课安排,及时向周长反馈信息。

(2)对于查课信息要严格保密,不能泄露任何有关查课的信息。

(3)对于一些突发情况,及时和周长沟通,遇到问题及时向部长进行询问并解决。

(4)查课时一一比对花名册和本人长相,确认无误后让班级负责人确认签字。

(5)最终确认无误后由一人收齐找任课教师签字。

(6)查课时一定要注意礼貌用语,得到老师允许后才可以继续进行查课活动。

3.日常安全隐患排查

(一)夜不归宿检查

(1)在新的一周开始前完成下一周的查宿安排及人员调动。

(2)每次由2个干事一组进行查宿。

(3)每日都要安排查寝任务,确保每个年级每个宿舍均匀安排。

(4)查宿人员每晚10点15集合去检查夜不归宿,在周长手中领取自己需要检查的宿舍号。

(5)查宿时一人敲门、询问,另一人负责记录,若有夜不归宿情况,详细记录其专业班级、宿舍号、床号以及姓名。若有请假人员,应让其出示假条并拍照。

(6)查完宿舍后礼貌离开,出宿舍时关上宿舍门。

(7)整理查宿结果及照片。

(8)上传查宿结果及照片。

(二)违规用品检查

(1)在新的一周开始前完成下一周的违规用品检查安排。

(2)每周抽查5次违规用品使用情况,确保本周内每个年级都有被抽查到。

(3)查宿前一天发布抽查违规用品的时间以及人员安排。

(4)查宿前十分钟集合,两人一组,在周长手中领取自己需要检查的宿舍号。

(5)检查时敲门说明来意,比如“同学你好,我们是机电院自律委的,检查一下违规用品使用情况”。

(6)若发现违规用品,先用手机拍照记录,并告知该宿舍成员此物品属于违规用品。详细记录该违规用品拥有者的名字、专业班级以及宿舍号。征得宿舍成员同意后将该电器带走,第二天交给相应辅导员。

(7)检查结束后礼貌离开,出宿舍门时关上宿舍门。

(8)整理违规电器使用情况信息。

(9)拍照上传检查结果。

五、联络体系

机电工程学院自律委的工作与老师和学生密切相关,服务于老师和学生的同时也经常和本校其他社团之间合作,共同举办活动,互相配合工作,还与本校其他组织互相交流工作经验,取长补短,不断发展。

六、基本规章制度

1.行为准则

为了更好地开展部内工作,提高部内人员素质,要求如下:

(1)礼貌待人,诚恳做事。工作时,必须使用基本礼貌用语。

(2)各成员必须认真工作,谨遵“认真、负责、公平、公正”的原则。

(3)对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的积极性,工作时主次分明,条理清晰。

(4)工作中应做到有理、有据、有节。

(5)在工作中注意部内成员之间的团结合作。

(6)工作中若遇到冲突时应注意:

①冷静对待,心平气和,不意气用事。

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理服人。

③紧急事态时,应及时向上级或老师汇报。

(7)各成员在工作时要认真负责,不许有偏袒行为,若有感情用事者,将进行严肃处理。

(8)工作时要严谨,不得做有损自律委形象的事情。

(9)积极、主动、热情的参与自律委的各项活动,发挥特长,展示个人才能。

(10)积极与其他学生组织合作开展各项活动。

2.工作守则

(一)工作牌制度

自律委成员必须持证上岗,工作时将工作证佩戴在胸前。工作牌不得转借他人或作为抵押物品。不得以个人名义做不正当的行为或在有损自律委利益、学院利益的情况下使用工作牌。

(二)会议制度

开会提前十分钟到场,不迟到、不早退、不旷会、不得无故离场。除上课之外的其他原因不能参加会议者,请假必须得到部长或主任的批准,不得由他人代请。

(1)会议的分类和召开

会议通常分为自律委全体干部会议和各部门内部会议;全体干部会议每一周召开一次,要求所有的自律委干部必须到会,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召开临时会议时,另行通知;自律委的局部会议由各部部长自定时间召开,但每次召开前都必须向主任申报。

(2)会议记录

①每次会议都必须作好会议记录。全体干部会议由主任指定人负责记录会议内容,局部会议由各部部长安排人员记录。

②主任将不定期的检查所有自律委干部的会议记录,如发现有未作会议记录者或会议记录非常马虎者将作严肃处理。

(3)会议纪律

①每次会议都应有会议主持人主持会议,全体干部会议由主任负责主持,局部会议由各部部长自行选定主持。

②会议必须依照预定时间准时召开,并做好考勤工作。全体干部会议由主任指定人负责考勤,局部会议由各部部长负责考勤。凡不能按时参加会议的干事,一律须经所属部门负责人准假。

③召开会议期间应有良好的会议纪律。如有违反纪律的干事由办公室部部长负责记录在案。

④不得无故迟到或旷会。

⑤会议期间如无特殊情况不允许任何干部早退。

⑥会议召开时间超过15分钟还有无故迟到者视为旷会处理。

(三)请假制度

(1)通常情况下,自律委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不允许无故请假。

(2)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请假者,需提前一天向所属上级部长请。

(3)如果向上级干部请假后,上级部长没有准假而又未出勤者按无故缺席处理。

(4)各部门如有请假的情况,部长应在开展工作(或召开会议)前半小时向自律委主任报告。

(四)奖惩制度

(1)目的

督促成员严于律己,提高工作效率,促进自律委的发展。

(2)原则

精神鼓励和思想教育为主,适当奖励与惩罚为辅。

(3)奖励办法

①向部内提出合理性建议,经过采纳并有所成效者,在例会上进行表扬及适当奖励。

②为本部争得荣誉,并做出突出贡献者,进行表扬及适当奖励。

(4)处罚措施

①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予以批评教育:

1)自律委成员不做会议记录。

2)无故迟到、无故旷会及早退。

3)对工作不认真,办活动不负责,缺乏积极性者。

4)工作证转为他用,私自转借或抵押者。

②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予以撤职:

1)受学校记过以上(含记过)处分的。

2)无故未参加考核或综合成绩排名在班后40%的。

3)没有群众基础,同学意见较大的。

七、活动举办

1.社团招新

自律委每年需要注入新鲜血液,需要更多有能力的人加入自律委这个大家庭,为自律委带来新的活力。

招新时间:新生入学军训时

招新流程

(1)前期宣传

在正式招新前去新生宿舍宣传,介绍自律委各部门的职能及部门特色并为新生答疑。

(2)报名

有意向者可直接按宣传单上的报名时间地点进行报名和面试初试。

面试流程

(1)初试

初试结束后由主任和部长经过讨论确定通过初试的人员并通知其参加复试。

(2)复试

复试结束后,最终由负责老师、主任和部长确定通过复试的人员并通知其成为自律委一员。

招录要求

(1)认真负责,脚踏实地,思想品德好,有创新意识,工作积极主动,耐心细心,责任心强,肯吃苦耐劳,对工作有饱满的热情。

(2)自律委成员需要以身作则,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贵在自律。

招录原则

(1)采用公开招收、统一面试、择优录用的方式。

(2)面试由部长主持,或由自律委主任主持。

(3)面试过程中不存在偏见,以客观、端正的态度对待每一个面试者。

(4)新成员的面试由全体招新部长共同参与,由导员老师和主任共同确定。

2.干事培训

制度培训

(1)在第一次全体大会期间发自律委工作制度。

(2)要求集体朗读自律委工作制度。

检查培训

(1)在第一次全体大会期间进行简单的说明和基本原则的讲解。

(2)前几次查宿由部长带领查宿,并进行简单讲解。

(3)由部长跟随干事自主查宿若干次,不足之处及时说明并督促改正。

宿舍整理培训

(1)发放从《河北农业大学学生宿舍管理条例》中复印的关于整理宿舍内务部分的复印件。

(2)在查宿期间,给有问题宿舍讲解问题所在的地方时让干事记录。

(3)检查干事宿舍并对其中的问题和易出错的地方进行说明。

3.宿舍管理及宿舍长培训

宿舍管理制度

为了确保同学们有一个安全、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依照《河北农业大学公寓管理规定》的要求,现制定宿舍卫生整理标准。

宿舍长职责以及管理办法(1)纪律管理方面

①根据学生管理手册内容,督促本宿舍成员遵守学校宿舍规章制度;

②监督本宿舍成员不随便留客住宿,正常在校期间,未经学院许可不得擅自在外留宿过夜;

③提醒本宿舍全体成员,22点后,不得发出较大的声音,不得弹奏乐器,不得做任何影响他人正常休息的事情,进而保障所有成员第二天拥有良好的学习状态;

④监督本宿舍成员不准使用任何违规用品;要经常与宿舍成员沟通,了解宿舍成员的困难及特殊情况,协调好宿舍内成员的关系,形成相亲相爱、互帮互助的良好寝室氛围;

⑤禁止本宿舍成员吸烟、饮酒、玩麻将、玩牌、赌博或传阅不健康的书刊及视频。

(2)卫生及文化氛围方面

①要求确定宿舍每周固定值日生,并将名单上交本班相关负责人员,上报自律委存档;②要求宿舍做到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本宿舍成员注重集体生活,讲究个人卫生,做到每晚洗脚,每早洗脸刷牙,鞋、袜、衣服及时洗刷;③要求宿舍装饰美观大方,内容积极健康向上。

(3)宿舍安全管理方面

①监督宿舍成员,寝室内不得随意私拉电线;②提醒宿舍人员要自觉爱护公共财产,宿舍内的学校财产如有自然破损,应及时申请报修;③提醒宿舍人员离开宿舍时,要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检查门、窗是否关好,电源是否关闭;④宿舍如发生失窃,注意保护好现场,并及时向辅导员和保卫处报告⑤了解宿舍成员的特殊情况、特殊问题。比如夜不归宿、假后未归等。一有情况发生,及时上报辅导员。

4.常规活动举办

(1)活动审批流程

①提交资料

策划书、活动申请表、场地申请表、预算申请表

②与辅导员协商活动举办时间

③辅导员审批

④上交活动总结表

图片8.png

(2)寝室文化交流节

①前期宣传

通过宿舍长大会,以及文件对全体同学进行宣传。

②开幕式

③活动构成

1)宿舍美化评比

2)手工艺比拼

3)小游戏比拼

4)插排整改

5)德育知识竞赛

④闭幕式

节目表演,公布获奖名单,颁发奖状奖品,倡导同学创建美好宿舍。

(3)两创表彰大会

①大会前期准备

活动申请,策划案等的准备,协商开办时间,前期网络宣传,所需物品及人员安排。

②活动的中期进行

③活动的后期

会场的整理,新闻稿的撰写,大会的失误总结与反思。

(4)纪律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①前期宣传

通过易班、班长会议以及文件对全体同学进行宣传。

②中期活动构成

1)知识宣讲

2)插排整改

3)纪律安全系列微电影

节目表演,公布获奖名单,颁发奖状奖品,倡导同学创建美好宿舍。

③后期活动总结

整理相关资料,公布获奖名单,颁发奖状奖品,撰写新闻稿,活动总结与反思。

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