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一流专业:工业设计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工业设计专业设立于2000年,2001年开始招生培养,目前有产品设计及包装设计两个专业方向。2018年评为河北省高等学校工业设计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被河北省教育厅认定为河北省高等学校工业设计重点建设专业,2021年获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服务于战略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构建符合“新工科”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以研究性学习为载体的教学科研深度融合机制及多学科融合的个性化人才培养体系,建成多方协同的实践实习资源融合平台,形成了立足思专融合、教科融合、学科融合、学创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讲师2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

经过多年的建设,形成了农业机械产品设计、地域特色文化传承与创意产品设计和产品包装设计等特色发展方向。专业积极探索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近年来获得:

1、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河北省一流社会实践课程1项:

“一中心三体系二机制”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产品专题设计》立项河北省一流社会实践课程建设。

2、河北省科技进步奖4项,河北省山区创业奖4项:

“规模化蛋鸡舍环境监测与调控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铝合金轮毂表面彩色纳米薄膜制备技术”、“蛋鸡规模化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冬枣气调贮藏保鲜技术”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山区水利交通基础设施管护关键理论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山区红薯秧和苦荞加工利用技术开发与应用”、“灵芝粉及灵芝红枣饮料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拐枣饮品加工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示范”等4项获河北省山区创业三等奖。

3、建设有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河北省高等学校工业设计重点建设实训基地、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河北省级众创空间、河北农业大学“生物制造+”创新平台等省级平台,以及广东工业设计城、中农博远、保定大学科技园工业设计中心等校内外实践实习基地11个。

4、主持及参与“新型食品加工关键技术及包装材料开发”、“黄桃皮渣可食性包装膜的制备与性能研究”、“肉鸡健康养殖智能化管控装备研发与集成示范”等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12项。

5、在《IEEE Access》、《Materials Science Forum》等国际期刊以及《农业工程学报》、《包装工程》等国内高水平期刊发表科技论文72篇。

6、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互联网+”、“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等创新创业竞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120余项。

经过20年的建设和发展,工业设计专业已培养毕业生615人,多数在产品设计、机械设计、包装设计、数字媒体设计等领域从事设计与研发工作。主要就业单位中国航空工业、中国北车股份、北汽集团、凌云工业、长城汽车、海尔、美的、格力、阿里巴巴、百度、人人网等。部分学生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外高校及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高内高校读研深造。

工业设计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了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工业设计理论知识、现代设计方法以及形态、结构、材质与信息等设计手段,能运用工业设计专业知识与工具从事各类产品开发设计,在产品设计、包装设计等领域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设计研发人员。

上一篇:国家一流专业:农业电气化
下一篇:没有了!

本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