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联合主办智能果园机械专题演示活动
时间:2022年07月07日

7月1日,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云上”农机地头展——智能果园机械专题演示活动暨果园社会化服务发展研讨会在陕西省洛川县苹果产业研发中心槐柏试验示范基地召开,洛川县政府副县长张军旗、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马锋旺、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果园机械化岗位科学家杨欣等出席活动,苹果生产大户及周边果农代表150余人参加活动。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负责人韩东辉主持活动。

     

张军旗在致辞中指出,洛川是果业大县,一定要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要坚定不移地走果园机械发展道路,将洛川苹果品牌做大做强;同时苹果部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农机装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强化科技赋能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积极谋划和解决好现阶段果园发展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快洛川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步伐。

马锋旺在讲话中指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提升效益,一方面通过提升品质、改良品种、提升土壤质量等措施提质增效,另一方面通过控制生产成本特别是劳动力成本节本增效。通过智能果园机械装备提升果园机械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是我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杨欣介绍了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多年来在果园机械化技术和智能装备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与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签订了成果转化协议,为洛川苹果产业全程机械化智能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装备支持。

来自11家企业的20多台智能装备进行了现场展示,杨欣逐一介绍智能割草机、智能喷药机、开沟施肥回填一体机、枝条粉碎还田机、果园智能采摘平台等装备的特点和性能,参展企业同步现场演示,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官方视频号、陕西广播电视台《小莉说农业》视频号全程同步直播。

本次活动得到陕西省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和洛川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承办单位为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延安综合试验站、洛川县苹果产业研发中心束怀瑞院士工作站,协办单位为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果蔬茶机械分会、国家北方山区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无锡卡尔曼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活动受到陕西广播电视台、《农机市场》杂志社、《落叶果树》杂志等多家媒体跟踪报道,展示了我国智能果园机械的最新成果,对加快先进智能果园机械产业应用、促进农机农艺和机械化信息化融合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机电工程学院 刘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