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开展“办实事,践初心,跟党走“ 五四主题系列活动
时间:2022年05月05日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为献礼建团百年,传承“五四”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机电工程学院在“五四”期间积极组织青年师生开展“办实事,践初心,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鼓励青年师生在新时代敢担当善作为,不忘初心紧跟党走,为学校为师生做实事儿,展现当代青年的青春风采。

“踵武前贤,继往开来”五四特别专题教育会——无私奉献,求真务实,争做李保国精神传承者

为了将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学院团委于4月31日开展了“踵武前贤,继往开来”五四特别专题教育会。全院110个团支部,共计3200余人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批示,并作出庄严承诺,一定要传承李保国老师精神,在自己的领域中踏下心来,认真耕耘,奋发作为,甘做“愚公”。

永远跟党走,青春著华章——“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4月15日学院团委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史学习团日活动,学院110个团支部共计3200余名师生参与。各团支部通过组织党史学习、观看红色电影、分享《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笔记等形式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向青年学生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唱响青春旋律,传承五四精神

嘹亮的歌声响彻全院,激昂的旋律催人奋进。为弘扬“五四”精神,践行青春使命,增强广大青年师生的爱国热情和集体荣誉感,展现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师生的良好风貌,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机电工程学院各团支部共计1600余名师生,于4月29日用歌声唱响五四精神的最强音,用动感的节奏奏响青年一代的激情与梦想,激励全体青年师生践行初心使命,书写青春华章。

重温入团誓词和仪式,践初心,牢记青年使命

学院团委于4月30日组织全体团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温了入团誓词,牢记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初心与信念。通过此项活动,学院团员青年纷纷表示一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从实际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百年共青团,百名青年说”视频寄语征集活动

为献礼建团百年,在“五四”青年节倒计时100天起,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百年共青团,百名青年说”视频寄语征集活动,在全院师生中征集对共青团百年建设的祝愿视频和寄语,师生积极参与,最终征集到150余段视频和340余条寄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与祖国的建设大业,这是青年师生永不改变的初心和使命。

礼赞劳模工匠,唱响时代新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大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提高师生对劳模精神的认识,5月1日,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在学院广泛组织开展“礼赞劳模工匠,唱响时代新章”主题团日活动。

在劳动节当天,学院110个团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其中包括观看大国工匠及劳模故事电影、开展劳模故事分享会等活动,通过观影、讲述劳模故事、学习劳模精神等方式带领同学们体会了新时期劳模精神。大国工匠的兢兢业业让团员青年感动,劳模们真切感人的故事又让团员青年备受鼓舞。

“以心向劳,共同行动”——校园换新颜主题劳动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农业大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响应校团委关于劳动节、青年节的倡议,引导学院青年师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在五一劳动节当天,学院发起号召,鼓励以各团支部积极开展宿舍卫生维护、校园教室桌斗清理及食堂志愿服务等活动,全院230余名青年学生参与到此项活动中。

“十年树木,万卷藏书”——毕业生爱心捐书活动

为推进建设节约型校园,充分利用毕业生图书资源,展现毕业生感恩意识和奉献精神,为学弟妹留下丰富精神食粮,齐筑共享阅读、分享快乐的精神乐土,学院团委于5月4日举办了“十年树木,万卷藏书”毕业生爱心捐书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全院240余名毕业生积极参与,收到专业课本、考研资料、文学艺术等各类书籍530余册,团委也为每一位捐赠者准备了精美的校园文创明信片。

“我为师生办实事,当打之年践初心”——五四青年主题座谈会

为弘扬五四精神,彰显当代青年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实事儿,解决同学们在学校闭环管理期间遇到的各类问题,学院团委于5月3日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我为师生办实事,当打之年践初心”五四青年主题座谈会。座谈会上团委老师广泛听取了各年级学生学习和生活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总结梳理后及时予以解决,或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供稿人:机电工程学院 张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