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时间:2021年04月01日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前身是创建于1987年的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现农业电气化)专业,2000年根据办学需要,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独立招生。2003年申报并获批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批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合作申报并获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019年与美国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合作举办“3+1+1”教育项目,与德国Schmalkalden University达成合作办学意向,2021年获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备以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为基础的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工程设计、检测与自动控制、信息处理技术等为核心的相关专业知识,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从事与电气工程领域相关,农业电气化为特色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和工程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共有专任教师34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4名,讲师12名;具有博士学位15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8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3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才1人;3位教师在国家及省市级教学比赛中获奖,4位教师入选学校优秀教师;近三年获国家及省部级教改及科研立项54项。师资队伍建设中,把师德师风作为对教师的首要要求,同时专业课程体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实现“三全”育人。

经过多年的建设,本专业主要成绩如下:

1)荣获国家、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科技奖励9项。

“深化拓展‘太行山道路’实施‘1341’实践育人综合改革”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中心三体系二机制’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基于贝叶斯网络的电力系统可靠性评估系统”、“蛋鸡低碳高效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蛋鸡规模化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基于WSN山区作物生长环境参数监测与节水灌溉关键技术”、“基于物联网的河北山区果蔬智能管理及溯源系统开发应用”等5项获河北省山区创业三等奖;

(2)建设有农业农村部肉蛋鸡养殖设施工程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电气类”专业质量教育实践基地、河北省输变电产业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河北省智能农业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等省部级平台,以及河北农业大学电气类实训中心、国家电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技能培训中心、国家电网武强县电力公司、国家电网阜城县电力公司等校内外实践实习基地49个。

(3)主持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专业实践和双创训练相融合的工科实践教学改革”等省级教学改革项目5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15项,校级项目30余项。

(4)与中国农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山西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院校合作编写《电力系统分析》、《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高电压技术》、《变电站电气部分》、《架空线设计》、《传感器与信号处理电路》、《电气与PLC控制技术》等教材26部。

(5)专业学生积极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创新创业竞赛,获国家级奖励20余项,省部级奖励60余项。多名同学保送或考取到中科院电工所、天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多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学生考研率和就业率位居全校前列。

(6)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花生冠层三维重构及孔隙度分部模型研究”等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淮海北部小麦-玉米全程简化高效与智能机械化配套关键技术”等课题6项,“面向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农村微能源系统构建技术与应用研究”等国家电网公司项目2项,“用于电力系统可靠性评估的贝叶斯网络时序模拟推理算法研究”、“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0余项。

(7)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Deliverry》、《Transactions of ASABE》、《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Plant Methods》、《Biosystems Engineering》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以及《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工技术学报》、《电力系统自动化》、《农业工程学报》、《农业机械学报》等国内高水平期刊发表科技论文120余篇;在《Educational Sciences–Theory & Practice》、《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等国内外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70余篇。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与积淀,河北农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已经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电气工程人才培养基地,累计培养毕业生2200余人。毕业生主要在电网公司、地方电力系统和电气企业等行业从事有关科研、设计、运行及用电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工作。随着我国经济及现代化工业的不断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方面的人才市场有着巨大潜力,为专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数据截止到2021年4月份)。

本科教育